川普下令對入境旅客「極端審查」...你的FB、IG帳密要給美國

▲▼美國紐約曼哈頓於當地時間10月31日發生卡車撞人恐攻。(圖/路透社)

▲美國紐約曼哈頓於當地時間10月31日發生卡車撞人恐攻。(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曼哈頓於當地時間10月31日下午15時發生卡車撞人恐攻後,總統川普便立刻在推特上PO文指出,已下令讓國土安全部盡速啟動「極端審查計畫」。雖然川普沒具體說明「極端審查計畫」內容,但其實先前就有消息流出,一旦真的實施,包含台灣在內的38個免簽國恐會受到影響。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我剛剛已下令國土安全部加強已執行的『極端審查計畫』(Extreme Vetting Program)。在政治上保持正確是對的,但這次沒辦法!」。雖然川普沒有具體說明計畫,但其實在今年4月就有白宮官員搶先透露內容。

▲▼由於美國紐約於10月31日爆發恐攻,總統川普決定要加強「極端審查計畫」。(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由於美國紐約於10月31日爆發恐攻,總統川普決定要加強「極端審查計畫」。(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當時有消息傳出,不論是坐船還是搭飛機,只要是入境美國的外籍旅客,都會被迫交出自己的手機聯絡人名單、社群媒體帳密、財務紀錄,以及回答意識形態問題(例如:如何看待女性的社會地位、對同性戀的看法等)。時任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曾表示,「我們會問入境的旅客:『你曾看過什麼網站?把帳密交出來』,這樣就能知道他們在網路上做了什麼事情。如果他們不提供這些資料,那就別來美國了」。

雖然入境美國本來就有機率要檢查手機,但通常不會在申請簽證時被要求;且上述的「極端審查計畫」實施對象,還包括台灣以內的38個免簽國。一旦真的加強審查,美國官員可任意調查旅客在社群媒體PO出的所有貼文、與朋友的聊天紀錄等,屆時將會爆發隱私權爭議。

▲大批民眾在機場外面反對川普的移民禁令。(圖/路透社)

▲大批民眾在機場外面反對川普的移民禁令。(圖/路透社)

另外美國於上周恢復難民入境,但會針對11個「高風險」國家進行為期90天的「深入威脅評估」。美國官員拒絕透露11國名單,但暗示和2015年需更嚴格審查的國家相同,疑似就是埃及、伊朗、伊拉克、利比亞、馬利、北韓、索馬利亞、南蘇丹、蘇丹、敘利亞和葉門。

但由於此次紐約恐攻的兇手是烏茲別克裔,並非川普政府所指的「高風險」11國家,所以再度引起熱烈討論。目前尚未確定川普「極端審查計畫」是否和4月流出的內容相同,白宮也還沒給予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