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823戰役59週年 44天共軍對金門狂射47萬發砲彈

緬懷823戰役59週年 傳承犧牲奉獻精神

軍聞社/記者葛芃欣臺北23日電

適逢金門「823戰役」59週年,回顧風雨飄搖的臺海保衛戰,這場戰役具有不可取代的歷史地位。尤其當年國軍官兵憑藉與陣地共存亡的信念與決心,無懼敵人砲火,保衛前線安全,終能奠定今日臺澎金馬安定的基礎。

民國47年8月23日下午6時30分,共軍以各型火砲340餘門,猝然向金門群島發起全面猛烈的砲擊,國軍砲兵部隊於敵砲火發射6分鐘後,立即向對岸砲陣地斷然展開還擊;期間,在2個小時內,即連續發射5萬7千5百餘發砲彈,守軍弟兄不時穿梭於敵火下進出陣地、操作火砲,標定重要陣地與設施,全力反擊。

在44天的晝夜激烈砲戰中,中共對面積只有148平方公里的金門群島,發射47萬多發砲彈,平均每平方公尺土地落彈4發,戰況慘烈的程度不難想像,如此密集的砲擊,史無前例。

緬懷823戰役59週年 傳承犧牲奉獻精神

共軍無情的瘋狂爛炸,多處國軍設施遭砲火損毀,同時造成章傑、趙家驤、吉星文等3位金防部副司令官殉職,但國軍官兵仍無懼砲火威脅,堅守崗位,奮勇反擊。

在戰役中,民舍屋毀,道路如柔腸寸斷,但駐守國軍部隊與島上的百姓,充分發揮「同島一命、軍民一體」的決心,不論是隨政府轉進駐守金門的老兵,還是臺灣的充員兵,所有人共同拚命力守,終於贏得這場戰役的勝利。

尤其,砲戰期間,中外記者紛紛申請前往金門戰地,冒險採訪新聞,民國47年9月26日,記者團搭乘的兩棲登陸車(LVT)在中共猛烈的砲火中,駛往金門料羅灣,卻在外海翻覆沉沒,造成6名記者罹難;其中,包括軍聞社借調到新生報,主跑軍事新聞的徐摶九不幸殉職。

59年前的823砲戰,中華民國獲得勝利,證明了國家的和平是用生命與鮮血換來的,因此更要記住忘戰必危的古訓,唯有時時做好建軍備戰,才能捍衛現有民主與和平。

緬懷823戰役59週年 傳承犧牲奉獻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