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總結會議中消失的兒少議題

桃園少輔院傳出一名收容少年幫另外2少年口交案件。(圖/取自法務部)

▲兒少議題不能被輕忽,而觸法兒少的處理並不是純粹的司法問題,每種輔導與協助措施必會牽涉其他部會。(圖/取自法務部)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司改國是總結會議第五分組通過的多項兒少及性平議題都憑空消失,只剩下「友善性別的司法」7個字;再者,司法院、法務部都未提出後續工作計畫,讓委員擔憂並質疑兒少議題再次被漠視。

第五分組委員王以凡表示,在其分組會議討論中,針對「兒少與性別友善的司法制度檢討」,對少年矯正機關的改制與制度變革提出數項決議,並建議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勞動部應跨部提供協助;其次是兒少安置問題,為解決「難置兒」、機構經營及安置兒少就學問題,請衛生福利部設置公辦公營安置機構、司法院應編列足夠的兒少安置經費、教育部應研議修法妥顧安置兒少受教權;最後是施用毒品兒少處遇方式及資源的整合問題,建議矯正署檢討現行觀察勒戒處分成癮性評估與戒治機制,並請勞動部調整政策,強化少年技能訓練及就業輔導,並藉由就業轉換生活或交友環境,另因青少年就業初期,經濟有限,建議衛生福利部修法,將社區少年納為自立生活適應方案服務對象,期待在院、部跨界合作下,提供完善的協助方案。

觸法兒少的處理並不是純粹的司法問題,每種輔導與協助措施必會牽涉其他部會業管事項,但此次總結會議卻未邀請這些部會參與,司法院、法務部所提工作計畫與期程更漏納第五分組部分決議,不禁讓第五分組委員感到擔憂,擔心兒少議題是否再次被漠視?王以凡感慨的說,「若總統能在總結會議中開囗要行政院設置兒少保護辦公室去統整籌劃,交由兒少保護辦公室去落實相關決議,我們的階段性任務才算完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洪敏超/人頭董事長不好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