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推「量子通訊專網」 黨政軍金融共200多單位使用

2015年杭州雲棲大會有多款量子通訊產品亮相,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圖/CFP)

▲先前杭州雲棲大會上有多款量子通訊產品亮相,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駭客的惡意攻擊手段日趨頻繁,中國正在研究一種「駭客無法入侵」的新量子通訊技術,讓任何攻擊都會被迅速偵測到;量子通訊的優點是可以讓使用者安全地傳輸訊息、預防竊聽,即使有試圖入侵的行為,也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更可以迅速傳遞重要資訊。

中國正在發展的這種技術叫做量子編碼,對目前傳統的解碼方式有重大的突破;山東濟南市已經率先啟動這個項目,名為「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訊專網」,已有來自軍方、政府、金融以及電力等200個部門在使用,因此被官方媒體稱為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以傳統編碼加密來說,如果想要發送保密資訊,首先要另外發送一個埋藏在光粒子當中的密碼,只有完成這一步,才會發送加密資訊,接收者可以透過事先發送的密碼閱讀資訊;電腦運算能力在近幾年持續發展,代表著以數位為基礎的密碼必須定期地加長,加密會有一定的保存期,並且正迅速變得越來越脆弱。

量子電腦的發展將有效地強化數碼破壞的能力,使許多現代的加密軟體變得不堪一擊;量子編碼的決定性優勢在於,如果有人試圖攔截光粒子,他們就必須改變或者破壞它,這代表任何試圖進行網路入侵的行為將會被發送者和原本的接收者立即發現,因此才有「無法入侵」的說法。

BBC報導指出 ,既然量子通訊能夠保護網路通訊的安全,為什麼西方會讓中國領先這麼多?倫敦帝國學院的金明湜教授表示,「在很長時間裡,人們根本不認為這是有需要的。」他更表示,過去也不知道這項技術有沒有商業市場,「目前解碼系統當中的數學程式難度之高,令人們不覺得有必要實施這項新技術。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量子物理學家安頓·蔡林格教授則說明,「歐洲已經錯過了這一班船。」他提到,自己早在2004年就曾試圖說服歐盟資助更多量子技術的相關專案,但是提議效果非常有限,「歐洲一直步履蹣跚,這阻礙了我們競爭的步伐。」

報導更提到,美國和歐洲有一些以密碼為基礎的量子網路在運作,但是大多數都是研究項目,而不是與商業夥伴合作;西方世界遲遲沒有動作的原因在於,建立類似濟南通訊網這樣的應用程式是非常昂貴的,如果目前還沒有可預期的商業市場,就很難得到投資者或政府的支持。

新加坡國立大學量子技術中心的物理學家瓦萊里奧·斯卡拉尼表示,「我們必須承認,當中國要投資一個事物的時候,他們所擁有的財力和人力可能超過除了美軍以外的世界上任何實體。」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