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燈66年...金門烏坵燈塔重生復燈 再度照亮台海孤島!

▲金門烏坵燈塔復燈。(圖/航港局提供)

▲金門烏坵燈塔66年後重新復燈,展現光芒。(圖/航港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金門烏坵嶼燈塔因特殊戰略位置,過去協助海軍陸戰隊戍守台海,幾經烽火淬鍊,民國40年因戰地任務熄燈。在熄燈66年後,由航港局動員規劃下,23日終於再度復燈,重新照亮台海中的孤島,點亮的瞬間,更讓人感受到昔日戰地前線下的人文風情與經典。

烏坵嶼燈塔建於西元1874年,呈圓柱狀,塔身由石材以石榫相啣而成,塔高19.5公尺,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David Marr Henderson)規劃設計,當時是台灣第一座採用紗罩白熱燈,具有奇特聚光功能,現在已經非常罕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烏坵燈塔復燈。(圖/航港局提供)

▲金門烏坵燈塔因特殊戰略位置,過去協助海軍陸戰隊戍守台海。(圖/航港局提供)

民國40年因戰地任務熄燈,燈不能滅是燈塔管理單位和燈塔守的天職,104年起航港局在當時祁文中前局長率領下,動員同仁開始籌備規劃,燈塔實務技術同仁克服了交通不便、軍管協調及嚴格的文資審查諸多挑戰,採用在既有結構物外以搭配夾具方式安裝施工,不破壞建築原貌、原汁原味呈現。

23日在烏坵守備大隊「雄壯、威武、嚴肅、剛直…」的答數聲中,烏坵燈塔在熄燈66年後,重新恢復萬丈光芒,在這歷史性的一刻象徵浴火重生,重新照亮台海中的孤島。

▲金門烏坵燈塔復燈。(圖/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航港局特地舉行金門烏坵燈塔復燈儀式。(圖/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表示,燈塔是航安的象徵,一百多年來,台灣燈塔一直默默扮演著領航的角色,守護著川流不息的船舶,每座燈塔因為地理位置、建造時間、材質與技術的不同,都蘊含了獨特的文化與價值。

祈文中說,過往的戰爭與歲月,曾無情的在烏坵嶼燈塔留下印記,所幸在歷任燈塔管理人、烏坵鄉民和陸戰隊弟兄的細心呵護下,燈塔的主要結構得以完整保存;多年來,在烏坵鄉民的企盼和金門縣政府努力下,燈塔已成為縣定古蹟;今天的復燈,是交通部和航港局承擔起燈塔管理的重任後,為了發揚燈塔文化與推廣燈塔觀光,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金門烏坵燈塔復燈。(圖/航港局提供)

▲金門烏坵燈塔重生亮燈,照亮台海孤島。(圖/航港局提供)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表示,烏坵嶼燈塔第1階段復燈完成,未來計畫行政委託請軍方代管,並依文資程序辦理烏坵嶼燈塔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豐富戰地島嶼文化,持續朝升格國定古蹟努力,另外也規劃加設電子導航自動辨識系統AIS,來因應船舶科技化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