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下令不准批評普丁 3.4億中國鄉民都噤聲了

普丁(Vladimir Putin)和習近平會面。(圖/路透社)

普丁和習近平的關係持續升溫,政府日前下令網站屏蔽所有中國鄉民批評普丁的言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雙方在過去一個月中不斷升溫、眉來眼去,但這樣的好交情在這周達到一個全新的境界,習近平下令中國境內最大社交網站「微博」,屏蔽所有中國鄉民批評普丁的言論。

G20結束的周末開始,微博只要有超過1000名粉絲的站主,都會發現他們的發文再也不能提及「普丁」,只要發文提到到普丁的名字,網站將毫不隱諱的顯示「此舉違反法規政策,無法進行指定操作。」中國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也曾經發布司法解釋,明確網絡謠言刑事案件的定罪標準。如果網絡謠言被點擊超過5000次或轉發超過500次便可能遭判刑,刑期可以高達三年。

中國惡名昭彰的網路言論審查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各種奇奇怪怪的關鍵字都可以是中國政府的「敏感詞」和「必殺詞」;為了避免自己的文字被當局「河蟹」,鄉民們幾乎每天都在創造新的詞彙以代替被列入黑名單的敏感詞,與此同時,當局也在將越來越多的日常用語列為敏感詞。

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是第一個受中國網路言論審查保護的外國領導人,足見中俄的良好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普丁乃第一個享有「中國色彩的言論不自由」保護下的外國領導人,「金融時報」的北京專欄作評論家蔡申坤表示,中國共產黨很少將保護自身的保障措施擴大到外國領導人,因為他們認為批評,尤其是網路發言是揭露民主制度弱點的一種方式。

本月初習近平再度訪俄,是他上任國家主席以來第6次訪問俄羅斯,第23次與普京會面,也是今年內第3次會晤。單從次數來說,中俄關係之重不言而喻。兩國領導人簽署了至少30個不同的協議,包括10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和8.5億美元的創新基金。他們還提出了一個統一戰線,要求結束平壤的核計劃和目前的美韓軍事演習。

中國政府願意作出例外並將「中國色彩的言論不自由」保護,這種特權擴大到普丁,表明普丁在過去幾年對亞洲戰略轉型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取代全球影響力漸趨遲緩的美國;這也反映了兩國之間日益增長的合作關係在3.4億中國鄉民的噤聲下,達到歷史的高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