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建兩個新鈽生產設施 傳印度核戰略目標轉向中國!

▲相較於遠程導彈「烈火5型」,「烈火6型」屬於洲際導彈。(圖/路透)

▲相較於遠程導彈「烈火5型」試射。(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印邊界最近可以說是衝突不斷,兩名美國學者近日指出,印度目前在積極推動自身核武的現代化,正在建造兩座新的鈽(plutonium)生產設施,並將戰略設定的目標,由傳統上的巴基斯坦轉向中國大陸

這份由美國核子專家克里斯登森(Hans M. Kristensen)與諾瑞斯(Robert S. Norris)一同撰寫的報告指出,目前印度已擁有約600公斤的鈽,足以製造150至200顆核彈頭,但目前可能僅生產120到130顆核彈頭。此外,除了建造新的鈽生產設施之外,印度也在開發至少4個新的武器系統,雖然無法確認具體會有哪些裝備,但很有可能會再未來10年內,部署一些海基跟陸基的長程導彈發射平台。

報告表示,印度目前已經有數種可以搭載核彈頭的載具,包括烈火2型(Agni-II)彈道飛彈、改良的烈火1型(Agni-I)彈道飛彈跟烈火3型(Agni-III)彈道飛彈,如果真的有需要,它們2000至3200公里射程有能力直接對中國西部、南部或中部進行攻擊。

▲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是印度於東北部邊境地區設立的一個邦,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南方、印度阿薩姆邦北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邊界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上述兩種飛彈之外,文中指出,印度還有烈火4型(Agni-IV)洲際彈道飛彈跟開發中的烈火5型(Agni-V),前者射程較遠,最高可能可達4000公里,後者更有可能有超過5000公里已上的射程,藉由它們,印方不僅可以提升攻擊範圍達中國全境之外,也能將導彈發射載具部署的離中方更遠。

報告最後指出,印度長期以來都將戰略的目標,專注於遏制巴基斯坦,而現在推動核武的現帶化則透露,印度現在更重視與中方的衝突;未來他們可能為了強化面對中方的能力,進而採取一些「更積極」的戰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