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總理前一天! 馬克宏開先例對參眾兩院發表年度講演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新官上任三把火!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競選時就誓言要改變法國政壇,最近他也打破了法國總統歷來「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對參眾兩院議員發表聯席講演」的執政慣例,即將在7月3日對參眾兩院發表演講,此舉引發許多關注和反對黨的批評,認為馬克宏擠壓了總理菲利普的權限。

法國議會多年來的慣例都是由總理對議會進行全面性的政治演講,而不是由總統,但馬克宏卻一反常態的把參眾兩院的議員召集到凡爾賽宮聽他發表演說,而且時間恰恰好就在在總理菲利普發表議會演講的前一天,這不禁讓人懷疑新任總統是否過於強勢,想要對其他人來個下馬威?不少極左派議員都認為「如果總統都講完了,那總理還要講嗎?」,而右派議員們則認為馬克宏此舉對菲利普相當無禮。

其實,法國在2008年的憲法改革中,就允許總統在特殊情況下對參眾兩院的議員發表聯席演講,地點在凡爾賽宮,因此薩科吉與歐蘭德各自都曾舉行過一次這種演講,但馬克宏在競選時就表示,法國總統應每年對參眾兩院發表一次全面的政治性演講,闡述總統的執政方向和路線,他也曾多次強調「總統領導國家,總理管理國家,兩個人是分工合作的。

對此,法國總統府發言人則說,「總統的演講著重於政治路線的大方向,總理的演講則會著重於如何落實和實際施政方法。」目前馬克宏總統除了首開先例發表年度議會演講,同時也取消了每年7月14日法國國慶日的電視演講和接受媒體採訪的慣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