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大錄取分數40年來最大崩落 葉毓蘭憂沒人要當警察了

▲一旦出現衝突抗議場面,警察總站在第一線抵擋。(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政府上任後就力推年金改革,前警大教授葉毓蘭認為,退休金的改變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不過,看到警大日前公布106學年度錄取名單卻讓她倒抽一口氣,錄取分數崩跌是40年來最大滑落,憂心未來年輕菁英有選擇權時,不會願意擔任沒有保障的警察工作了,而在人才外流後,未來的治安也跟著堪慮。

銓敘部5月23日發文給中央及地方機關,針對「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制度」提出問卷調查,葉毓蘭指出,銓敘部即將實施的延後月退休金達65歲才能領全額月退,但漸進式退休對於還未退休者,可先減少工作時數,慢慢調適,但是因為工作時數、天數變少,薪水自然會減少。

葉毓蘭進一步解釋,若選擇支領展期或減額月退休金者,如年齡約62或63歲間公務員,選擇漸進式退休,即可減少工時,有來工作,就給予津貼;而且,在「減少工時」上班的這段期間,還是可以領部分退休金。

回過頭看警大最新公布的錄取名單,葉毓蘭感嘆,看完後,心底涼了起來,今年警大自然組(甲組)男生的錄取分數(以四科計),居然狂掉12級分(去年53級分),今年僅剩41級分,大概是40年來看到的最大滑落,過去警大招生從未有過類似的情形。

▼警大錄取分數40年最大滑落。(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

葉毓蘭說,雖然警察工作並不需要學霸,41級分的未必比53級分的不適合當警察,但是主政者一定要正視目前的年金改革,對於警消的「普通化」、「公務員化」趨勢,而工作與勤務仍然是持續危險、過勞,將來讓警消迫於生計必於長留在工作上,不敢退休,警消人力老化後,對於新進的同仁又增加障礙,未來偏重體力勞力的工作,只能多仰仗新進警力,勢必雪上加霜。

▼葉毓蘭憂警察人才流失。(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