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學校長引用名曲歌詞鼓勵學生 涉及版權被要求收錢

很多都喜愛的歌曲《Blowing in the Wind》。(圖/翻攝自京都大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京都大學校長山極壽一日前在開學典禮上引用名曲《Blowing in the Wind》的歌詞,鼓勵新生未來在大學要自由發想。不過此舉竟被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要求徵收版權費用,這樣的行動也被網友撻伐。據了解,京都大學將此致詞刊登在網頁上,歌詞比例佔演講不到10%,而且文章最後也有加上出處。

山極壽一在介紹學校的自由想像學習風氣時,引用美國最有影響力的民謠男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的名曲《Blowing in the Wind》,從歌詞中的「一個人要多麼善聽,才能聽見他人的呐喊How many ears must one man have Before he can hear people cry?」、「一個人要經歷多長的旅程,才能成為真正的人?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多少生命要隕落,才知道那已故的眾生?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藉此希望學生不要被常識束縛。

據《經濟日報》報導,JASRAC在得知整件事情後,已經打電話與校方確認。對此,京都大學表示,對方當時提及可能會收取使用費,但未聽到具體的金額;據文化廳所說,只要符合引用分量、註明出處等條件,當地著作權法容許適當的引用,是不需要許可的。

網友則批評,JASRAC因為收入減少而硬要收版權費,根本做得太超過,只會變成惡性循環,讓日本音樂界衰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