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職併公職掰了! 連戰、關中要還國家約1千萬元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25日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人員年資計發退與處理條例》,包含前副總統連戰、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前考試院長關中等人,都將被追討溢領的退休金。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關中跟連戰預計1年內要返還溢領退休金約1000萬元,否則將依法追討。

▲胡志強(左)、連戰(右)溢領的退休金都得還給國家。(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黨職併公職的處理條例今天在立法院順利過關,根據三讀條文,黨、公職年資併計人員,應在扣除黨職年資後,重新核算退職給與;若重算結果低於2.5萬元者,能續領2.5萬元;但現領總額已低於此金額者,不再重新核算,仍領原有的金額。

同時,歷年累計溢領之金額,核發機關應於一年內要求所屬社團(救國團、國民黨等)返還;政務人員部分,亦可直接向領受人要求。若是拒絕返還,即可進行追繳。已身故者,遺族依法領取的撫慰金,也要依照新標準重新計算。

條文規定,法制主管機關的銓敘部應就業務執行狀況,向立法院提報告,並即時公布在網站。

▲關中溢領的退休金逾千萬。(資料照/東森新聞)

而依估算,溢領最多的人正是關中,李俊俋表示,關中須還給國家約1011.7萬元,連戰則要還約983萬元;胡志強則是約865萬元,國民黨前副主席林豐正也要還109萬元,總共有381個人會被追討。

提案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條例通過後可為國家省下2億2900萬元,加上教育人員部分,總計可為國家省下4億元負擔,並可回溯追討過去黨國體制不當得利。

不過,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回應,一切依法處理,但絕不接受汙衊、汙名,當初大家都是依職務為國家奉獻,絕非要溢領或圖謀利益;而現在的時空背景跟20、30年前完全不同,「黨職併公職依當時法律都是可以的」,絕對不是違法申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