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黃金救命時間! 北市消防局靠這招救回心肌梗塞者

▲目前正推動的「12導程心電圖傳輸暨心肌梗塞分級送醫」,將成為救護新里程碑。(圖/記者張曼蘋翻攝,下同)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台北市消防局昨天接獲報案,信義區一名80歲老翁在住家客廳暈倒,立刻派永吉高級救護分隊到場,發現病人冒冷汗、血壓低,因已有休克症狀故先打上靜脈輸液,儘快移上救護車後,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發現老翁下壁心肌梗塞,立即將心電圖上傳雲端,同時通報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準備急救,到達醫院後,經家屬同意送入心導管室,打通2條血管,順利救回老翁性命。

北市消防局表示,當時救護人員到場後,發現病人發紺呼吸喘,冒冷汗、血壓低,因已有休克徵候故先打上靜脈輸液,移上救護車後,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發現病人緩脈(48次/分),研判為下壁心肌梗塞,立即將心電圖上傳雲端,並通報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準備急救,途中給病人阿斯匹靈(Aspirin),到達醫院後,急診室與心臟科早已做好急救準備。

忠孝院區急診室主任李彬州表示,在病人送到急診室之前,已收到119傳來的12導程心電圖,藉由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的傳輸,可縮短病人得到確切治療的時間,保障市民的健康。北市消防局表示,目前正在推動的「12導程心電圖傳輸暨心肌梗塞分級送醫」,主要針對20歲以上成人,12小時內有胸痛(悶)或冒冷汗、喘、噁心嘔吐狀症者,經當事人同意,現場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並立即將資料傳到醫院急診室,縮短病人症狀發生至打通血管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