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砸1.4兆建設港口工業城市 最快2025年運作

▲馬來西亞皇京港國際郵輪碼頭。(圖/翻攝自馬六甲皇京港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將耗資2000億馬幣(約新台幣1.4兆元)在凱莉島(Carey Island)建設港口工業城市的計畫,巴生港務局主席江作漢表示,「這不會對新加坡或麻六甲海峽的其他港口構成威脅。」並稱新港口是對未來的保障,會為下一代創造容量。

據《亞洲新聞台》採訪,凱利島的旁邊就是巴生港,巴生港是馬來西亞最大港口,也是世界排名第12名最繁忙的港口。江作漢表示,「新加坡也在大士建造能夠容納6500萬個標準箱的大型碼頭。對於凱莉島,我們只是在討論要分階段發展港口,也許最多只會容納3000萬個標準箱。對我來說,這是更多的互補,而不是競爭。」

江作漢也提到,「2015年位於巴生港的其它碼頭,例如:西部港口和北部港口都達到飽和。另外碼頭的持續增長,導致道路和公共設施等都無法繼續負荷,也無法允許體積越來越大的貨車進出港口。」該計畫發展建議書已經呈交給馬來西亞政府,若批准的話,凱莉島新港口便能在2025年投入運作。

先前馬來西亞和中國準備合建麻六甲海峽的新港口「皇京港」(Melaka Gateway),預計需耗資400億馬幣(約新台幣3000億元),並於2025年完工,卻引來新加坡不滿,認為「是跟軍事有關,並非商業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