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充滿共諜 林中斌:「點穴戰」中國72小時拿下台灣

▲前國防部副部長、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圖/翻攝自林中斌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軍機、遼寧艦繞台引起兩岸緊張;前國防副部長、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認為,北京相當高明,保留解釋空間,就算真要武統也會在72小時內拿下台灣,作到「不流血」的程度;美國面對台海議題也難再有作為,總統當選人川普更曾在中國人面前失去面子和自尊,「強硬只是談判籌碼。」

▼遼寧號突破第一島鏈,航行台灣東部海域。(圖/解放軍網)

林中斌日前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採訪,針對中共軍機和遼寧艦繞台一事,稱讚北京「非常高明」。他解釋,這些舉動主要是向台獨施壓,卻又保留空間解釋意圖,這些行動未來會是常態,中國目前有能力衝過第一島鏈,第二島鏈「說不定就過了」;另外,台灣缺少軍事資本,武器來源又受到限制,儘管雄三導彈還不錯,頂多只能作到局部打擊、戰術嚇阻。

▼解放軍戰機同時穿越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圖/翻攝自解放軍網站)

如果真有武統的一天,林中斌認為,可以回到毛澤東說的「空優與內應」,但是現在前者可以替代為「點穴戰」,利用網路、電子作戰或電磁脈衝等手段,不見血地癱瘓指揮系統,「只有48小時或72小時的差別」;至於「內應」,耕耘已久、布點已成,真要動手也不需把台灣打得稀巴爛。

▼寧波號驅逐艦發射「日炙」重型超音速反艦導彈瞬間。(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林中斌認為,美國也不可能像1996年那樣派來兩艘航母,尤其是中國針對航母戰鬥群作的努力,一是東風21D,打軍艦,二是潛艇發射的巡航導彈,對付航母和周圍艦艇;另外,從俄羅斯買的「現代級」驅逐艦上配有日炙導彈(北約代號Sunburn),也是打船的。他強調,美國考慮再三就會放棄的,甚至不需考慮。

▼川普對中國有著愛恨情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林中斌接著分析川普時代下的兩岸關係,他表示,川普個性反覆,而且與中國有著「愛恨情結」;川普對中國生意相當有興趣,申請80個商標獲得72個,也曾在去年1月和5月講過「我愛中國人」。從來沒有總統候選人這樣表態,但是他又說要對中國商品課徵45%的關稅。

林中斌解釋這項矛盾,川普1994年破產,只有華人幫助他,特別是香港新世界發展集團主席鄭家純和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儘管會面時要飛到香港、輸了高爾夫球、吃下討厭的中國菜、使用不稱手的筷子、被魚眼睛對著,但是他只能忍。這些不愉快導致川普認為在中國人那裡失了面子和自尊。

▼馬雲承諾將創造百萬個工作機會。

林中斌強調,川普的強硬只是談判籌碼,北京也很有技巧地回應,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承諾增加100萬個機會,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也要去,「所以我不認為他會與中國為敵到底。」

▼是否台獨,仍在島內激烈爭辯中。(圖/記者李鍾泉攝)

至於台灣人對於和平統一的看法為何?林中斌表示,台灣內部的想法正在轉變中。這和民進黨執政有關,中間選民和部分綠色支持者開始對蔡英文失望;台灣也有人私下表示「說不定統一還好一點」。不過,他強調,這不能與「中國意識」混為一談,自認為台灣人的數量確實越來越多,這兩種民調性質不同,不可混淆。

▼台獨團體拒絕中華台北。(圖/記者魏立信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