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薩德? 「盧武鉉之影」文在寅訪陸:留給下任決定

▲文在寅宣布有意參選,頗受外界看好。(圖/東方IC/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8位議員今(4)日訪問大陸,成員包括前黨魁、下屆總統熱門人選文在寅。為了緩解薩德系統(THAAD)造成的緊張關係,議員將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對此,南韓外交部3日委婉表示,此舉無助於國家利益。

▼美韓共同設置薩德,讓中俄相當緊張。

根據韓聯社報導,出訪成員將與王毅會談,主張「部署薩德應由下一屆政府決定」,暫停設置,藉此緩解雙方緊張關係;對此,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3日表示,政府相當關注議員訪陸的動向和主張;部署薩德是為了從北韓核彈威脅中,保護國家及百姓生命安全的自衛性防禦措施,朝野都該為此負起責任,承擔國家重大安全事務。

▼南韓居民抗議薩德部署。

南韓已經承諾在2017年底完成薩德部署,引起大陸、俄羅斯等國緊張,認為這個系統不僅是為了防禦北韓,更威脅大陸內陸省分和俄羅斯遠東地區。

根據韓國金融監督院發布的數據,大陸投資者去年前11個月在南韓股市淨賣出1.5兆韓元(台幣約430億),相較2015年的1360億韓元,成長10倍;陸資更在薩德確定落腳慶尚北道之後,8月中淨賣出1770億韓元,9月更加大賣出力道。不少金融界人士擔憂,可能還有干擾匯率等報復行動。

隨著南韓總統朴槿惠 爆出「閨蜜干政」,政權不穩。文在寅被視為熱門總統人選,民調甚至領先剛卸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超過10個百分點。他曾擔任盧武鉉政府的青瓦台秘書長,被稱為盧武鉉之影,2012年曾參選總統,主張擴大社會福利、增加與北韓接觸,獲得不少中產階級和青年支持,最後以3.5%的差距輸給朴槿惠 。

▼文在寅以些微差距輸給朴槿惠。(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