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遊走兩岸、待價而沽 民進黨:金錢不當外交工具

外交部已撤除聖多美的國旗。(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21日宣布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建交,而聖國也決定與我方斷交。對此,民進黨中央回應表達遺憾,批評聖國遊走兩岸、待價而沽,我方又不以金錢作為外交競逐工具,因此忍痛終止邦交關係。

中國大陸外交部21日突搶先宣布此斷交消息,更直接表明,歡迎聖多美普林西比「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對此,總統府方發出5大聲明,砲轟中國大陸政府藉著聖國國家財政困難之際,操作「一中原則」,表達高度遺憾,破壞兩岸穩定。同時也向國人喊話並承諾,會維護國家利益跟國人福祉。

對此,民進黨中央與府方態度同調,批評中國大陸趁著聖國財政困難,藉此操作「一個中國」原則,為此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這不僅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更對兩岸關係的穩定與和平發展毫無任何幫助」。

民進黨指出,從甘比亞和聖國的案例上看,可以發現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兩岸政策立場不同,但都面對中國大陸強力的外部壓力,「呼籲國人團結一致,作為政府的後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