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南沙「日積礁」開闢新航道 恐觸怒中國

▲日積礁的衛星照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路透社》報導,衛星影像公司「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日前公布衛星照片顯示,越南在具有主權爭議的「日積礁」(Ladd Reef),展開清淤工程意圖開闢一條新的航道,有分析認為,越方行動是想強化對當地的佔領,此舉可能觸怒中國政府。

據了解,越南擁有日積礁的實質控制權,除了在島上設置燈塔,更派駐少數軍人駐守當地。從衛星照片可以發現,在日積礁的瀉湖與外海間新挖掘的水道上,有幾艘挖泥船正在施工,雖然工程目的無從得知,但根據《路透社》說法,越方行為將挑動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

英國退休海軍情報分析師Trevor Hollingsbee表示,越南的行動明顯是要鞏固日積礁的防衛能力,因為目前看起來「不堪一擊」。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南海問題專家Greg Poling也指出,新開闢的航道可能是要提高貨船和漁船的通行,也可能作為監視中方在南海行動的途徑,因為越南知道自己爭不贏中國,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

《路透社》曾在今年8月報導指稱,越南在南沙群島的數個島礁上設置機動火箭炮,射程覆蓋中國在南沙群島佔據的各個島礁以及通航要道,顯然把中方視為在南海主要的競爭對手,但越南外交部和國防單位都不曾對報導說法做出任何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