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憂下個石頭會更好? 家長提比照國中會考一次分發

▲大學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110學年度大學入學制度預計在今年底定案,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教育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若仍維持現行5、6月甄選入學放榜、8月指考放榜時間表,高三班級「一國兩制」、學生學習不完整和大學招生缺額越來越多的問題仍無法解決,要求比照12年國教「免試特招一次分發」概念,實行「多元管道一次配對」。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監事長王立昇表示,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th及Shapley所提出的「延遲接受演算法」與「一次分發」的概念十分接近,讓高三生在考完入學考試(招聯會目前訂為X、Y),各校系依各管道標準做出選取學生的排名,接著學生填寫志願序,再由各校系管道對學生的排名及學生對各校系的志願序同時送入延遲演算法進行配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年國教家長聯盟理事長周美里表示,高三學生和家長現階段最大的壓力來源來自於二階分發,學生經常要面臨「下個石頭會不會更好」的掙扎,或者要不要考指考,但多管道同時分發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學生可以用自己最好的表現如考試成績和被審資料,考取最理想的學校。

周美里認為,現階段最大的反對阻力就來自大學端,第一種是中段大學想在第一階段搶到好學生,「甚至有學校把申請入學名額擴增到八成」,第二種就是面臨倒閉的後段私校,因為兩階段分發造成中間大學缺額,讓很多學生被擠到後段班學校,讓後段私校可以撈到更多學生,「這兩種理由我們都不能接受」,不該為了少子化想延遲退場,而去撈學生。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監事長蘇祐晟表示,:大學校長也承認現行入學制度讓高中現場亂象叢生,大學因為這樣必須為大一新生做教學補強,「這是一個笑話!」,不希望學生像諾曼地登陸一樣,哀鴻遍野。

王立昇說,家長團體對於考試的時間表持開放立場,也接受教育部的規劃,主要還是希望希望能多元考試一次分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