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惡火奪4命 剛安置就出事…母子「緊抱嬰」擠陽台成焦屍

桃園市中壢區一戶民宅16日晚間發生火警,造成4人死亡的慘劇。(圖/記者柳名耕翻攝,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一棟2層樓高的透天民宅於16日晚間7時許傳出火警,造成1名婦人及3名幼童死亡,另有2男1女被救出。據了解,不幸身亡的翁婦當時緊抱著僅2個月大的女嬰,7歲與4歲的小姊弟則依偎著母親,4人蜷縮在2樓陽台,被大火燒成焦屍;初步研判,因為2樓加裝鐵窗,才導致逃生不及,釀成這起悲劇。

消防局表示,當日晚間7時10分接獲民眾報案,立即調派各式消防車16輛、救護車6輛,總計22輛,及消防人員46名前往搶救。趕到現場時,民宅2樓已陷入火海,還有7人受困,且目擊者說「聽到一個妹妹喊救命」。打火弟兄隨即強行進入火場搶救,並於20分鐘後成功撲滅火勢,成功救出2男1女,但另外4人卻來不及逃出。

為了查出起火原因,火調小組不斷在火場內外仔細尋找蛛絲馬跡;初步調查,起火點疑似在2樓的前面房間,但詳細原因仍有待釐清。不過1樓住戶質疑,是小孩子玩火導致意外,因為「他會玩水」,常常玩到1樓都淹水,雖說是家扶中心拜託房東,讓郭姓一家入住,但「他把我們的生命安全放在哪裡?」。

桃園市社會局表示,郭姓一家於今年7月15日舉家從台南搬到大溪區,之後又遷至中壢區,因無住所,僅能投宿旅社,經社工介入協助安置後,才於今年9月份,由中壢區公所媒合至本地點,簽約入住迄今;由於郭父有器官障礙,需要洗腎,妻子則有輕度智障,但2人卻育有5名子女,因此也是受關注的高風險家庭。

社會局說,郭男目前無業,一家僅靠政府和民間補助,每月約4萬元過活,目前是市府列管的低收入戶,而妻子剛做完月子,負責在家照顧小孩;除了金錢補助,有關單位也正安排家庭中的學齡孩子就學,不料卻發生不幸,住處也遭到燒毀,目前已緊急安置倖存的父親和另外2名男孩。

一場大火帶走母子4人的性命,不但引起社會關注,也讓火場保命技巧的重要性備受討論。專家指出,火災現場不能強調逃生,因為慌亂中往外逃反而更危險,若來不及離開,除了保持低姿勢以避免高溫傷害,還必須先將房門關上並塞住門縫,「避免新鮮空氣流出」,如此可延緩火勢擴大,獲救的機會也會相對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