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家兒女不孝...四川村子規定用高音喇叭「曝光」 

▲村子制定村規,兒女不孝就用高音喇叭曝光。(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村裡出現小偷、不孝敬父母、鄰里糾紛等現象,但情節還不構成違法犯罪的,該交給誰管理?四川省自貢市凰鳳村村委會,就新制定一份村規,透過罰款和高音喇叭「曝光」的形式,讓問題得到解答,果真證明村民因為「面子」問題,減少了上述問題。

據《成都商報》報導指出,新規定實施至今,凰鳳村村委會接到村民關於小偷、不孝順父母、鄰里糾紛等情況反映的事件數量明顯下降,僅處理過3起類似事件。

村民曾國興對於這張新村約印象深刻,因為以前的都只告訴大家要遵守什麼、不能做什麼,但是對於違反後如何處理,卻隻字未提,那種村規民約的實際意義很小。凰鳳村的新村約總共有24條,主要包括社會治安、消防安全、村風民俗、鄰里關係、婚姻家庭等五大方面的內容,對違反規定者,尚未觸犯國家法律法規的,輕者批評教育;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給予100元至500元經濟處罰。

這些新村約經過全體村組幹部及村民代表大會上表決並獲得一致通過,已正式實施2年。村子幹部張義平說,從新村約的內容來講,幾十元或幾百元的經濟處罰並不是關鍵,真正的殺手鐧是「曝光」,因為顧及「面子」問題,一聽到要被曝光到公佈欄,甚至是用高音喇叭曝光,都會自覺地反思自己的錯誤,然後選擇改正,就像一隻無形的手,對抵制不良行為和營造良好風氣起了重要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