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雙疣琉璃蟻」入侵集集農舍民宿 噴藥火攻滅完又出現

我們想讓你知道…忽然覺得好癢...

東森新聞記者魏宏卿/南投採訪報導

南投縣集集鎮廣明里等多處最近出現「雙疣琉璃蟻」,成群結隊在民宅出沒,民宿業者擔心影響生意,要天天驅蟻。民宿業者說,蟻害多到造成周邊住戶恐慌,政府給的藥物很快就用完,只好自行噴藥除蟻。不過,農民用藥無效改用火攻,效果也有限,相當困擾。

在南投集集民宿外頭的空地上,密密麻麻的都是螞蟻雄兵,這些螞蟻已經不僅是在草地上,最近大舉入侵民宅,像是在家門口前的樹木枯枝上,隨便抖一抖,數量多到嚇死人。居民驚呼,「哇哇哇,好多喔,這種繁殖能力很強,這個才一個小巢而已,這個只有一節而已,有些十幾節那種,你看有多少。」

這不是普通的螞蟻,這群螞蟻比一般的螞蟻大,叫琉璃蟻,成群結隊在民宅出沒,尤其集集是南投的旅遊勝地,最近一大群琉璃蟻侵入民宿與農園,牠們爬到果樹上糾結樹葉,造成無法結果。琉璃蟻要是掉在身上會咬人,有灼痛感。

公所有發螞蟻用藥,但都沒效,居民乾脆改由火攻,但滅完又來一大群。居民指出,「這是往家裡方向爬的……這樣噴肯定沒用的,而且一瓶一兩百要怎麼噴?」

公所人員表示,「琉璃蟻是外來種的族群,可能是隨著木頭一起進口到台灣來,牠們繁殖能力非常強,每五百隻就有一隻蟻后。」

農民跟民宿業者都希望農政單位趕快找出防治方法,目前估計南投集集已經有十多戶人家飽受蟻害,呼籲農政單位比照當年清除紅火蟻作法,否則春夏正是琉璃蟻活動的季節,要是攻入民宿,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假日生意。

▼影片取自東森新聞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