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家基代替柯P上場!台北市四大應變策略對抗茲卡病毒

▲鄧家基首次主持茲卡病毒應變會議。(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為因應茲卡(Zika)病毒感染症,台北市2日成立茲卡病毒感染症疫情應變中心,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召集人,鄧家基副市長擔任副召集人,3日並召開市府跨局處第一次應變會議。會議中擬定防疫四大應變策略,包括疫情監測、衛教宣導、病媒管制、應變演練。

所謂的防疫四大應變策略,內容如下:疫情監測:密切監測國內外疫情及入境旅客健康管理,就醫轉介、採檢、通報等防疫措施。衛教宣導:落實市民孳生源清除及建議孕婦暫緩前往流行地區。病媒管制:清除病媒孳生源及通報個案戶外環境噴藥工作。應變演練:春節期間入境旅客之健康追蹤及跨局處桌上演練。

另外,由北市府團隊57個局處共同進行相關防治與宣導。因現階段疫情以境外移入為主,防治措施著重於落實監控與宣導,除了衛生局對疫情的監控與醫療院所的通報外,勞動局針對外籍工作者入境14天健康追蹤,請觀光傳播局針對國人旅遊防蚊注意事項宣導、區公所落實社區環境清潔、健康服務中心落實病媒蚊密調與疫情調查及環保局配合噴藥及孳生源清除。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茲卡病毒主要傳播途徑與登革熱相同,皆為帶病毒的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透過叮咬人而感染。多數症狀輕微或僅出現發燒(通常是微燒)合併肌肉痛、關節痛(主要是手和腳的小關節)、結膜炎、皮膚斑丘疹等,持續約2-7天。

由於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建議懷孕婦女應暫緩前往流行地區,一般民眾如必要前往,務必全程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衛福部核可防蚊藥劑,返國後兩週內如有不適,應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茲卡病毒主要傳播途徑與登革熱相同,衛生局正積極依登革熱之防疫經驗進行相關防治措施:加強孳生源及幼蟲、病媒蚊監測,並落實高危點空屋聯合稽查機制,且透過民政體系之動員與衛教活動,喚起市民主動杜絕病媒蚊孳生。臺北市持續以跨局處合作模式,監測及掌控茲卡病毒感染症目前疫情之相關資訊,即時動員,以確保市民健康。

如有茲卡病毒感染症防治與通報相關問題,可撥打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3782或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柯文哲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