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農民斷層衝擊農業 蔡培慧:農工學校變餐飲科

 

長年致力於台灣農村、農業問題的蔡培慧老師,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卜派)文章:專訪/餐飲科太多? 蔡培慧:農民不是老化是斷層化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103/623906.htm?from=fb_et_politics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6年1月3日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專訪影片。(影/記者李毓康攝)

《新國會的十道綠光》系列報導六

文/陶本和

走進世新大學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排列整齊的書籍和資料,櫃上另有一頂斗笠立,格外顯眼。這是世新大學社發所的助理教授蔡培慧的研究室,但對她來說,除了老師身分,似乎更以身為農人為傲,她以燦爛的笑臉迎接記者,像是迎接每季的豐收般熱情。

從街頭走進體制

蔡培慧長年致力於街頭運動,扮演捍衛農人,與體制對抗的角色,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她透露,民進黨從很早就邀約她加入不分區名單,但她都婉拒,不過今年中秋回家,成為她從街頭走進體制的大轉折。

「其實很多人想要回到家鄉,但是又不敢回去」蔡培慧說,因為回到家鄉之後,原本的工作可能就沒有了,她強調,其實農村不是沒有動力,而是沒有方向,「農民的蔬菜與消費者並不遠,但是消費者非常不了解農村,所以到了商店,自己買了很多進口品都不知道,必須很誠實來思考,如果要做結構性的改變,政治參與或許是一個可能性」。

守住農人的堅持和立場

對於外界疑惑的是,蔡培慧在街頭打拼,與時代力量這群人走得非常近,怎麼沒有選擇加入,反而是投入民進黨懷抱?蔡培慧表示,時代力量有很多的好朋友,318學運的時候大家一起努力,沒有考量時力的原因,在於她面對的不是都會區的知識分子,而是農村、農會、非常多的地方派系。

「很多人對時代力量的想像是國會改革、國際關係等等」蔡培慧說,在台北市的計程車司機可能會知道時代力量,但是在鄉下的農民可能不認識他們,而她自己要接觸的主要還是農民,「我想實在且具體的解決問題」。

身為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的一份子,蔡培慧表示,台灣長期以來都是政黨傾向、藍綠對峙,卻沒有看到問題的核心,她認為這是絕對要打破的,進入到國會之後,只要與農人、土地有關,就是直指問題核心,找到解決方案,「當然不可能一步到位,但要慢慢找方法」。

針對外界傳出蔡培慧指出,加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可能不會做一個安份的立委,她坦言,不是這個意思,蔡英文找了各個領域的專家、基層人士進去,就是希望我以農民的立場守住我的堅持和立場,在我心中「很多人說不分區應該要遵循黨意,這是很奇怪的想像,我不會這樣想」。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專訪。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對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當蔡培慧加入民進黨不分區之後,馬上受到外界的高度檢驗,針對她過去喊出「堅決反對加入TPP」,與蔡英文多次強調未來如果順利執政,一定要努力加入TPP,有著相當大的矛盾,紛紛要她對外說明。

蔡培慧強調,是反對農業加入TPP,不是概括全部「反對TPP」,她一直在研究日本談判TPP的過程,而非結果,因為在這當中必須建立非常好的防線,好比關稅障礙、現今進出口貨品檢驗量非常少,是否進行調整等等。

此外,她不只在看日本的資料,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跟農民、合作社、農會討論他們的焦慮和障礙,「未來不管是哪一天,談判的時候我能提出農民的立場跟主張」。

台灣農業衝擊

關於台灣農業面臨的問題,蔡培慧表示,分成幾個層次,首先從農地到餐桌,應該是很緊密的聯繫,但中間被國際貿易切斷;第二,生產的履歷、地域認證也很重要,過去我們總是忽略了買什麼地方的產品對台灣有幫助;第三,是農民的生產。

蔡培慧指出,土地儲備制相當重要,也是未來一定要做的,過去台灣在改革的時候,水田三甲、旱田六甲,經過幾代繼承之後,一直切割或賣出,平均剩0.72至0.78之間,所以政府應該要承租過來,年輕人想要務農可以租個3、4年,若覺得不錯,想辦法轉售給他們,也就是重整耕作的隊伍。

另外,她也強調,台灣農民真正問題不在於高齡化,而是在於「斷層化」,沒有新的農民參與其中,那麼就要建立新農民參與的管道,就好比說學校,「過去很多農工,但是現在很多都變成餐飲管理科,但是還是要設法建立務農;另外,青年失業率高的問題,可以透過農學堂、農改場結合訓練班,協助轉業,來解決技術傳承、土地取得、資金運動等問題。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專訪。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