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同性伴侶註記首例 社民黨呂欣潔心情嚴肅

▲社民黨立委擬參選人呂欣潔與同性伴侶陳凌。(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為響應台北市政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社民黨信義、南松山立委擬參選人呂欣潔23日與伴侶陳凌共赴中正區公所登記,成為開放首例,但此註記無法律效益,難解決財產分配、遺產等配偶權問題;同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強調,通過「婚姻平權法案」才是同志平權里程碑,要求自詡具有性別意識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洪秀柱表示看法。

北市府繼6月17日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至今,尚無申請案例,呂欣潔、陳凌一早攜帶身分證前往戶政機關辦理,並順利取得證明「伴侶關係」公文,心情卻格外嚴肅,兩人手牽著手高喊,同性平權運動尚未完成,還要持續戰鬥!

除「同性伴侶」註記,另可加簽「個人資料查詢同意書」決定是否同意「醫療院所、社福機構、警察單位」查詢,但呂欣潔批評,若發生緊急狀況,仍需調閱公文證明伴侶關係,手續較異性戀繁複,宛如「次等公民」。

針對北、高兩直轄市相繼開放同志註記,但婚姻平權法案卻慘遭立院「冷凍」,法務部也以社會需要共識為由,遲遲不肯提出修法。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社民黨主張「多元民主」,尊重差異、親密關係的選擇,未來若進入國會,將積極推動婚姻平權法案,促進親密關係平等化,給予公民平等成家的權利。

▲申請「同性伴侶」註記相關表格。(圖/記者劉康彥攝)

▲申請「同性伴侶」註記後,戶政單位將提供公文證明。(圖/記者劉康彥攝)

▲社民黨召集人、大安區立委擬參選人范雲。(圖/記者劉康彥攝)

▲「同性伴侶註記」與婚姻平權仍有一大段距離。(圖/示意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