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水利卻立志當記者 ETtoday總編蔡慶輝藉思考力圓夢

▲《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編輯蔡慶輝應邀到Google總部分享ETtoday成功經驗。(圖/ETtoday)

記者魏妤庭/專訪

創站至今才3年多的《ETtoday東森新聞雲》,短短時間內快速成長,日均流量高達1,300萬PV,能創下如此亮眼成績的幕後最大策略舵手,即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編輯蔡慶輝。從事媒體工作已超過20年的蔡慶輝,資歷可說相當豐富,談到從事記者這一行,他認為,想當記者不一定要念新聞系才能做

大學就讀水利工程的蔡慶輝,當年退伍後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記者。也許,這讓不少人跌破眼鏡,甚至會訝異地說:「念理工科系怎麼會跑去當記者?這落差似乎也太大了些!」。但其實正是因為念了理工科系後,反而讓他更立定了想當記者的志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慶輝提到,當年就讀新竹高中時,男性多被灌輸應該要有一技之長,所以分組選擇多以未來就讀理工科系的理組為主。他說:「當時一個年級有15個班級,一個班級大約50人左右,但只有2個班級、約100人念文組,其他都是理組,念理工科可說是『自然而然的選擇』」。

▲蔡慶輝大學時期擔任合唱團指揮。(圖/蔡慶輝提供)

然而,蔡慶輝考上大學後,大多時間都在玩社團,因為喜歡音樂、唱歌,所以加入合唱團,更曾擔任過合唱團指揮。直到即將升上大三後,和同學一起準備研究所考試,準備了半年後發現「自己好像不是這塊料」,無法從專業科目裡獲得樂趣,便開始思索未來出路要往哪裡去。為了釐出方向來,他幾經思考後,想到可以從自身的專長能力去找出路

蔡慶輝回想起高中曾寫過不少短文或社團刊物,也寫新詩拿過獎、大學聯考作文分數拿下全校第2高的好成績、上了大學後,大一國文課教授要求他用毛筆寫作文,從下筆到完稿只要5分鐘等經驗,對於文筆向來有自信、寫作速度快的他,因而決定畢業後從事記者工作,並立下寫與財經相關產業新聞、進入聯經報系工作志向。

不過,當年想進報社工作,得先通過考試,蔡慶輝利用退伍前3個月,每天大量閱讀財經類報紙、雜誌,並思考新聞寫作的方法。他提到,當時應徵的報社考題為災難,所以靈機一動以「颱風」為主題,結合自己大學4年學到的專業知識,撰寫災難新聞。結果讓他順利從500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錄取前3名中的其中1名,退伍隔天就收到報到通知,實現自己立下的第一個志願:「當記者」。

~~找工作的50道陰影專題頁

▲媒體工作資歷豐富的蔡慶輝認為,當記者不一定要受過新聞教育訓練才能當。

順利進入媒體工作後,蔡慶輝創下多項紀錄,像是破例讓入行只有半個月的他,調去原本要1年資歷才能跑的省政府、省議會,在1年5個月後轉調跑財經新聞、5個月後轉至聯合晚報工作,談及這段經歷,他充滿自信地說:「我才花了1年10個月就實現了我立下的3個志願。」

之後,蔡慶輝陸續擔任聯合晚報財經組召集人、東森電視台副總經理兼財經台台長、ETtoday東森新聞報總編輯、NOWnews今日新聞顧問、總編輯,以及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編輯、CUE.SOCIAL新立方社群董事長。

回首過去,蔡慶輝表示,即使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沒有受過所謂的「新聞專業訓練」,但他認為,如此寫作風格比較自在,揮灑空間較大。同時,他提到,新聞道德專業即是社會道德普世價值,兩者之間是畫上等號的。一個記者必備的基本特質,是依據自己平時對社會的觀察及敏感度,也就是培養思考力,這才是最重要的,而這些不一定要受過新聞教育訓練才能獲得。

★★★《找工作的50道陰影》活動專頁,分享您的心路歷程,想要靠北心情也行,歡迎留言,圖文不拘,還有機會獲得「辦公室實用小物」乙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