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全球同步「閏秒」 網友笑:太爽了可以多睡1秒

▲台灣時間7月1日「閏秒」,網友笑說:太爽了可以多睡一秒。(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時間7月1日上午,全球將多出1秒!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出,依據國際地球轉動服務組織(IERS)發布的世界協調時閏秒訊息,台灣國國家標準時間7月1日7時59分59秒加上閏秒1秒。網友無感笑說「太爽了可以多睡一秒」、「我們又老了一秒」!但其實過去全球閏秒調整時,曾發生有企業電腦當機狀況。

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015年6月30日23時59分59秒,也就是台灣國家標準時間104年07月01日07時59分60秒加入閏秒為104年07月01日08時00分00秒。標驗局表示,IERS前2次發布閏秒通告為2012年及2009年,這次全球閏秒調整也是1997年以來,首次在非假日實施,提醒各相關資訊、交通、金融、期貨交易等系統管理人員應注意並及早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為何須進行閏秒調整?標驗局解釋,1967年國際度量衡委員會議決議,以銫133的振盪頻率來定義秒,並可以用原子鐘來量測。自此國際標準時間由地球自轉觀測為基準的「世界時」,轉換為以原子振動周期為基準的「原子時」。由於國際原子時較世界時穩定,經一段時間後國際原子時與世界時會有不一致情形,為了要保持世界協調時與世界時的一致性,每隔一段時間需添加閏秒調整。

▲台灣國國家標準時間7月1日7時59分59秒加上閏秒1秒。(圖/標準檢驗局)

標驗局表示,本次閏秒調整對民眾日常生活影響不大,已委辦中華電信研究院的國家標準時間與頻率實驗室所提供網路校時服務(NTP)、電話語音報時(117)等系統,同時配合閏秒調整。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