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食文化真的好! 夜市攤販登陸打團體戰

▲第七屆海峽兩岸論壇-兩岸特色廟會於廈門市海滄區舉辦。(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張語羚/廈門報導

「台灣美食文化真的是好!」一談到台灣小吃,台灣觀光夜市文化協會理事長戴德住眼裡盡是驕傲,他已經帶領整個協會100多個夜市攤販四處征戰,「整個大陸可以講說跑遍了」,足跡甚至遠達哈爾濱,這一次他帶著20個台灣夜市攤販,來到大陸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參加第七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廟會,「我們代表這些商家去跟大陸談,一般效果都不錯,因為他們很喜歡台灣的美食。」

「我的重點是要把台灣的美食文化產業帶到大陸」,戴德住年輕時也是從夜市攤販起家,領有廚師執照的他賣過各式各樣的小吃,兩年前退休成立台灣觀光夜市文化協會,100多個成員大部分都是流動攤販,大多是想圓夢甚至在大陸發展,「我們協會的角度就是幫助這些會員打天下,打前鋒把前面搞好讓他們過來。」

▼台灣觀光夜市文化協會理事長戴德住。(圖/記者張語羚攝)

今年60多歲的戴德住說,「年紀大了還有點能力,希望把我的剩餘價值發揮到極致,讓台灣要過來的人有一些機會,這邊市場真的是太大了」,因此從去年開始帶著攤販們征戰大陸,也參與了上一屆的海峽論壇-特色廟會。

「我一點都不誇張,去年五天是5、6萬到20幾萬台幣,重點是沒有收費用,提供住宿、貨運免費、冷凍櫃免費」,戴德住說,去年營收都還不錯,也沒有成本壓力,從台灣寄來的貨櫃甚至不用自己搬,只要人到、器材到、食材到就好,往返兩岸特色廟會地點海滄市民廣場與飯店也到有專車接送,「主辦單位服務做得很到位」。

但兩岸特色廟會也不是想來就能來,「要看你的東西行不行,因為你是代表台灣過來的,所以東西要可以」,戴德住說,廟會上一根香腸可以賣20人民幣、蚵仔煎25到30人民幣,「一點都不誇張,而且一天可以賣1千多人民幣,這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因為夜市東西太多,在台灣吃東西便宜又方便,肚子餓了樓下就有可以買到食物。

戴德住帶著攤販們四處征戰,以團體戰方式進軍大陸,兩年來陸續受到政府或民間企業邀請參加各地的美食展,他說,「協會立場是要談到最好條件,像我們這個結束要去河南禹州,我們談到補貼機票和住宿,這樣就沒有負擔、沒有壓力,可以放心去做,利潤就大了」,有機會就到處跑,在大陸也有租倉庫放置器材,節省每一次參展就要一次運費,也為征戰大陸做好的後勤支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