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可怕的「炒蛋禁忌」? 顏宗海:蛋汁加鹽巴沒有毒



▲專家駁斥「蛋汁加鹽巴會產生氯」的說法。(圖/東森新聞)

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

把蛋汁和鹽巴加在一起會產生有毒「氯」,吃了對人體有害,這項「炒蛋禁忌」你有聽過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這根本沒有科學根據,打蛋加鹽可縮短烹煮時間、提味,鹽本身就是氯化鈉,在熟煮過程不會產生「氯」。

網路上最近瘋傳一則訊息指出,打蛋汁時絕不可加鹽巴,因鹽與蛋中乳酸菌結合,會產生淡綠色、有毒的「氯」,如果要加,應該要等蛋熟了要起鍋前再放入鹽巴。

對此,顏宗海說,「蛋裡面沒有乳酸菌,和鹽一起煮不可能產生有毒的氯」,加鹽巴只是為了讓它更快熟,也比較入味。自古以來,許多家庭主婦都是這樣吃,也沒有事。鹽巴就是氯化鈉,不易被分解,「很納悶怎麼會有產生氯的傳聞」。

台灣養雞協會曾指出,水煮殼蛋去殼後,有時候會看到蛋黃表面出現一層灰綠色,是因為蛋白含有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加熱時,和蛋黃裡頭的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

事實上,若鹽要製造出氯氣,一般都會用電解食鹽水的方式取得,且需要高壓高溫分解,一般烹煮是不會高壓高溫,所以不會製造出氯氣,即使分解也不是變成氯氣,而是變成新的無毒離子化合物。

因蛋白中含硫、蛋黃含鐵,因此在煮熟的過程中才會產生淡綠色的硫化鐵,對人體沒有害處。

蛋是天然的產物,原是家禽的胚胎,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每天日常生活都會吃到它,可以烹飪成各式各樣的料理。

不過顏宗海提醒,蛋容易吸油,如果要吃最好用水煮、蒸等方式烹調,且成年人一周吃2到3顆是正常的量,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三高的民眾,吃多恐怕會讓血脂肪、膽固醇飆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