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整治」大地殺手?蘭嶼「陰陽海」以為到了金瓜石

▲蘭嶼東清灣竟出現大量泥流流入海裡,形成陰陽海,場面怵目。(圖/吳首賢拍攝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使用)

公民突擊隊/記者林冠瑜報導

蘭嶼由於開發少,至今還留有許多珍貴的生態樣貌,但卻有網友PO出在蘭嶼鄉東清村的東清溪,竟出現有怪手開挖河道,使得大量黃土流入海裡,把海染成「陰陽海」,殘破的河川景象,令人看得怵目驚心。該項工程據稱與「野溪整治」有關,網友留言批評「太誇張」、「還以為到了金瓜石」。

常到各地進行生態探勘的吳首賢表示,4月29日到蘭嶼東清灣附近時,看到有怪手在開挖河道,使得「滾滾泥流把碧海染成陰陽海」,看到這般景象「非常痛心」,「尤其當地有許多珍貴的魚蝦資源,這樣挖下去應該都沒了吧!」

▼蘭嶼擁有豐富的山海生態。(圖/吳首賢拍攝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使用)

▲蘭嶼的自然生態樣貌豐富,是許多生態迷的寶地。▼蘭嶼天池日前滿水位,形成特殊的美景。(圖/吳首賢拍攝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使用)

2012年蘭嶼經歷了天平颱風的肆虐後,政府相關單位先後列出14項災後工程,共台幣1.7億元,其中有5項為「野溪整治」。然而「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小組召集人徐嬋娟就曾撰文表示,颱風「重創的是飛機場、加油站、農會超商、學校,可是為什麼要拿蘭嶼的野溪來開刀呢?令人不解。」

野溪整治工程所使用的大部分都是水泥,由於水泥需要從台灣本島運過去,因此2013年公共工程委員會預計在東清部落蓋蘭嶼第四座水泥預拌廠,引發族人的抗議。關心自然生態的賴鵬智也曾著文質疑,「野溪如果好好的為何要『整治』?野溪氾濫若不再人口聚居處,為何要『整治』?」

▼東清溪上游已被挖到殘破不堪,據稱是野溪整治工程搞鬼。(圖/吳首賢拍攝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港女攝影師:哺乳很美不需躲藏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