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三法恐難三讀 王金平:勞資和諧、同蒙其利最重要

▲立法院長王金平。(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國民黨力推「加薪四法」,立法院今(17)日將工廠法、公司法與勞基法等三法修正案排入院會優先討論議案,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受訪表示,這是很重大的制度改變,但維持「勞資和諧、同蒙其利」才是最大目的。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在黨團大會前受訪表示,加薪四法一案,立院新聯盟對修法內容有不同意見,要拉下朝野協商,在立法院這是常有的事情,要看朝野協商結果,民進黨團會提出看法。

新聯盟政團總召李桐豪日前表示,原則上支持修法,但回饋方式須釐清。他強調,若是發紅利,希望能落實照顧基層;若是加薪,則要先定義「加薪」範圍。李桐豪上午在國是論壇也再次重申,不應倉促通過。

▲立院新聯盟政團總召李桐豪。(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王金平認為,國家是大家共有的,企業與勞工和諧、同蒙其利才是最重要目的。他表示,日本廣泛討論企業加薪議題,首相安倍晉三鼓勵企業,若有盈餘應自動自發多為勞工考量,提高受薪階級消費能力,若干程度降低通貨緊縮危機。

王金平強調,如果要立法規範值得重新檢討,這是很重大的制度改變,但得看各黨團意見,他不能有特定立場,只期盼勞資和諧、同蒙其利,如果有黨團要求交付協商,依法就必須處理,今天也只是處理程序問題,不會實質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