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1貨櫃? 全台查驗進口食品邊境人力僅45人

▲每位查驗人員有時可能要負責整個貨櫃的產品檢驗。(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核災區食品違法輸台再度引發食安風暴,甚至傳出核災食品換標輸入,讓外界將焦點集中到邊境查驗流程。不過,有媒體報導,全台邊境查驗人力總共只有45人,以每年平均查驗3萬多件食品而言,查驗人員有時必須負責1到2個貨櫃

業者違法輸入日本核災區5縣市食品,再次引爆台灣食安危機。而衛福部駐基隆關稽查員2月26日就發現有來自核災區的食品,沒想到衛福部卻在3月24日才對外公布,前後延遲了27天,就連行政院長毛治國都下令,「若有疏失,該罰就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午後紅茶系列也在受輻射汙染名單中。(圖/網路翻拍)

不過,衛福部長蔣丙煌日前曾表示,食品標籤可能在日本就被換過,讓外界將焦點轉向邊境查驗。根據《聯合報》報導,目前全台邊境查驗人力只有45人,而去年的食品申報進口數就高達60多萬件,且幾乎有一半都集中在基隆關。

報導中指出,根據全台邊境查驗率計算,每位查驗人員1年平均要查驗667件,1天大概要查1件,但這1件很可能就是整個貨櫃,他們必須攤開所有產品一一檢視,有時如果負責2個貨櫃只得加班工作。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國書強調,政府曾「保證」不會讓受輻射汙染的食品進到台灣,現在卻爆出近300項產品違規輸入還延遲公布,究竟是哪個環節出錯,衛福部應該要給民眾一個合理的交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