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一座核電廠! 蔡英文:2025綠能發電佔全台20%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省下一座核電廠》系列專題六

文/劉康彥

2015年「廢核大遊行」前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師法韓國首爾,提出「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作為下屆總統大選能源政策主軸,除重申「非核家園」是民進黨長期不變的堅持,更設下2025年綠能發電佔全台20%的終極目標。

蔡英文表示,未來將透過執政縣市「聯合治理平台」實踐各種省電、造電方案,她年初出席民間能源會議時也指出,「節能」與「再生能源發展」是台灣未來最重要的兩大方向,缺一不可。

根據經濟部統計,綠能發電目前僅占全台總發電率4%,蔡英文下定決心,傾全力推動綠能發展,並以2025年提升至20%為目標。她說,發展綠能不只為填補核電退役的缺口,也非因應全球暖化,而是替台灣經濟尋找新動能的關鍵契機。

▲2015年廢核大遊行前夕,蔡英文效法韓國提出「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圖/網友提供)

立法政策上,民進黨擬推動「電業法」修正,分離發電、輸電和配電業務,讓電業營運更具效率,同時打破國營事業的市場壟斷。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版「電業法」主張「廠網分離」,區隔「發、輸、配、售」的業務,以提升台電營業效率,並建立有效的監管機制,確保能源市場公平、效率與永續。

她強調,如果國家傾力發展綠電,再生能源周邊產業將會快速成長,新的產業與就業機會就會出現,「電業法」修正絕對不只是民營化、自由化的簡單思考,而是經營策略、能源政策的徹底扭轉。

▲去(2014)年反核大遊行,多人手持、身披「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反核旗上街。(圖/資料照/記者陳弘修攝)

民進黨地方執政縣市也積極嘗試能源政策改革,以台南為例,台南全年日照2,181小時,若採用太陽能發電可達到每瓩、每年1,300多度效能,目前透過陽光公設、陽光屋頂、綠色廠房與農業大棚等,約可產生每年1.17億度發電量,相當曾文水庫42%發電量,相當可觀。 

依照民進黨構想,全台各縣市發展條件不一,各有不同政策需求,首要工作是結合專家學者、地方團體體檢現行法規措施,進一步在6月召開的「聯合治理平台會議」中提出方案,凝聚成民進黨重返執政的能源政策,讓「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不是選舉口號或騙票工具,而是深入民間的「全民運動」!

▲2015廢核大遊行隊伍行經台北車站前。(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