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韓大使遭襲擊 韓媒討論「中國傾倒論」

▲韓駐美大使遭襲擊,影響美韓關係。(圖/翻攝《韓聯社》)

記者蕭保祥/綜合報導

美國駐南韓大使利普特(Mark Lippert)5日上午在首爾突然遭到親北韓人士用水果刀襲擊,引發南韓社會大震動。南韓媒體分析認為,這事件將讓美韓關係稍微「不那麼緊密」,也談到近年來的「中國傾倒論」,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傾中論」。

總統朴槿惠上任後,南韓與中國經貿關係大幅提升,除了朴槿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短時間內互訪外,兩國還簽署FTA,到南韓旅遊、念書的中國人也提升很多,被南韓輿論稱為「中國傾倒論」。

被視為南韓保守派媒體《文化日報》認為,美國會因這起事件,加強警惕朴槿惠政府的中國傾倒論,並強化美韓在對北韓政策上的一致觀點

牙山政策研究院學者奉永值告訴文化日報,南韓人士攻擊美國駐韓大使舉動,將被美國政府視為「宗北勢力(親北韓)」上升,將連結加強對中國政策的一致性認知。

奉永值說,隨著美國將在南韓佈署THAAD(戰區高空防衛系統),「南韓更難維持在美、中之間的戰略模糊性」。

朴槿惠在事發後,出國訪問期間也緊急發表聲明說,「襲擊美國大使就是攻擊韓美同盟,無法容許」等強硬言詞。南韓國防部也說,韓美聯合作戰演習將如期進行,顯示超過60年的韓美同盟無鬆動立場。

根據《NEW1》報導,襲擊利普特的55歲男子金基鍾(音譯)過去也曾經涉嫌用石塊攻擊日本大使,被視為激進左派的親北韓人士。

金基鍾在被捕後說,「因為聯合演習才讓(南北韓)離散家庭無法見面,反對Key Resolve(軍演代號)演習。」

與北韓敵對狀態的南韓長期在美、中關係間斡旋,兩韓間深藏大國角力因素。

即使南韓讓美軍駐紮,位於光化門旁的美國駐韓大使館每天都有少許群眾靜坐,要求美國不要干涉兩韓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