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得一手好「毛體」 毛治國曝練筆原因:為了騙糖吃!

 

▲行政院長毛治國寫的一手好字。(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喜愛寫書法,甚至連每週例行的行政院會簽到都用毛筆署名可見一斑。寫得一手好字,毛治國說,寫毛筆的機緣是因為外公喜歡,只要肯用毛筆寫字就有糖吃,「有時候為了騙糖吃,會拿毛筆寫2個字騙糖吃」,從小就不怕用毛筆寫字,才會在大學時期開始練字,最後寫出自我特色的「毛體」。

毛治國愛寫毛筆字,喜迎羊年特地紮下馬步,親筆寫春聯,包括「春、福、壽」以及對聯「不經一番澈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毛治國說,小時候和曾想考前清秀才的外公一起住,雖然外公並未考上,但國文底子很好,從小就會哄他們這些小孫子們寫毛筆字,而且有寫有糖吃。

「有時候為了騙糖吃,會拿毛筆寫2個字騙糖吃」,毛治國笑著談起學毛筆字的過去,表示這就是不怕碰毛筆、不怕寫寫字的由來,大學時期學工程的他才會在想培養終身興趣時,決定拿出毛筆,認為寫毛筆字像是創作一般,也更能學習、欣賞為何別人的字寫的好,對藝術、雕塑的欣賞都有幫助,「學工程,又土又木,覺得應該要培養一個本科外的一個終身興趣。」

至於最欣賞誰的字,毛治國說,他一開始練毛筆字學的是柳公權、歐陽詢,但後來看到蘇東坡很瀟灑的行書,就改學行書,寫著寫著發現蘇東坡的字「天賦成分」太高,寫的再好都會被說像是蘇東坡,也沒意思,轉而研究王羲之的蘭亭序,花很久時間體會王羲之流暢、優美,富有結構美感的字,但他最後發現,自己筆觸重,學來學去,寫出來的字大概就是毛體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