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無毒清潔劑 柑橘果皮+酒精輕鬆搞定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然ㄟ尚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過年大掃除清潔劑自然少不了,但這些化學藥劑接觸多了,不但傷害身體,恐怕還會破壞環境。台北市環保局要告訴大家「DIY」製作天然清潔劑的方法,只要橘子、檸檬、柳橙或柚子等果皮以及酒精,就可以輕鬆去除瓦斯爐、抽油煙機等頑強陳年污垢。

環保局指出,一般市售化學性清潔劑部分含有強酸、強鹼、螢光劑或人工香料等,這些具刺激性的化學合成物質,可能會造成人體眼睛、鼻子等上呼吸道的不適,直接接觸恐怕會引起皮膚過敏,甚至侵蝕皮膚,再加上化學性清潔劑成分複雜,含有環境荷爾蒙物質,使用後排入水體,容易造成環境危害,最後透過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

至於家中常見的柑橘類水果皮,環保局表示,當中的檸檬烯「Limonene」,可以將附著在器具上的油溶性污垢溶解,形成油脂微泡而易於清潔,至於酒精也具有消毒殺菌的功效,且使用時還會散發淡淡的天然柑橘香味,不刺鼻更不傷害肌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DIY大桔大利環保清潔劑,天然無毒健康過好年。(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製作方法:

1、準備1個乾淨的玻璃罐,將吃剩的柑橘果皮撕成小片放入罐中。

2、在玻璃罐中加入市售濃度75%的藥用酒精,直到將所有柑橘果皮完全覆蓋的高度後,將蓋子拴緊密封。

3、浸泡3至5天,柑橘果皮中的精油成分被酒精溶解出來,罐內的酒精變成橘黃色,天然的柑橘清潔劑就完成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