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專欄/年假,投資別閒著

過年囉,先在此祝大家羊年投資順順利利,洋洋得意。我們放六天的年假,但人家國外金融市場可是照常運作,大家在旅遊、打牌、逛街之餘,不妨撥出點時間關心你的鈔票,或許就能為你開春後的投資找出方向。

除夕夜吃完年夜飯守歲時,不妨看個電視或是上個網,查一下歐洲央行開會說了什麼,上次歐洲央行開會宣佈了規模1.14兆歐元的量化寬鬆政策,這次理論上不會那麼快就有新的法寶出現,但最近歐洲公布的通貨膨脹率數字愈來愈讓人擔憂通貨緊縮可能會發生,歐洲央行不可能坐視,所以,會不會有什麼說法或是作法,值得觀察。

另外,歐元區搗蛋的壞小孩--希臘,在我們過年期間會不會又有什麼驚人之語或驚世動作,也不得不關切,特別是即將到期的債務要如何解決,與債權國之間還在討債還債,歐洲央行在開會時是否也會針對這件事有所宣示,攸關的不僅是歐洲金融市場的未來,全球投資市場的神經也被牽動著。

如果除夕守歲後打個小牌可以撐久一點,那就請關心一下,美國聯準會所公布一月份的會議紀錄,最重要的一件事,當然就是要看字裡行間有沒有透露何時要升息的訊息,儘管外界有不少猜測延後升息的聲音,但還是聯準會說了算,主席葉倫的態度更是關鍵,所以,這件事跟歐洲央行開會同等重要。

最近的國際匯市也是波濤洶湧,雖然我們今年年假只有六天,中間還扣掉周六日假期,但四天的時間,匯市要是有個風吹草動,也會影響年後的台股與台幣走勢,連咱們央行都說了,過年無休盯匯市,我們豈能不注意?特別是近來降息的國家特多,會不會又有人要加入這行列,得特別留意。

年初六台股開紅盤,一定很多人希望能搶個好彩頭,到底什麼類股會能在開春就送給投資人一個紅包呢?各種說法都有,但如果從外資在過年前的布局來看,似乎金融類股還蠻有中獎的機會,也有人說馬年是科技類股領風騷,羊年該輪到傳產類股一展身手了,我覺得一切還是讓業績說話,研究一下一月份營收獲利不錯的公司或許可以找到一些標的。

另外,過去曾有這樣的例子,在開盤前一天,政府宣布利多政策,雖然常常是因為重大利空發生時才有此舉動,但近來頻頻釋出利多的金管會,是不是也會神來一筆在開盤前開個記者會送股市一個紅包,好像也蠻讓人期待的。

如果想在羊年投資順利,我倒是覺得在這幾天年假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股票、基金、外幣等投資組合,年後進行汰弱留強的調整,特別是那些讓你賠了多年又不長進的標的,就讓它隨著馬年消失吧!

羅際夫: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狗狗貓貓絕不能吃的致命食物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揭開機艙!機長是航空界的慾望化身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