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庫反對北市設媒體採訪區 網虧:可愛動物區請勿拍打

▲未來媒體在北市集會遊行場合,恐要進媒體採訪區。(圖/記者徐文彬攝)

公民突擊隊/綜合報導

針對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宣布1月1日起,將在集會遊行場合增設「媒體採訪區」,引起外界質疑此舉干涉新聞自由,雖然北市警局強調是為了保護記者安全,但已引發爭議。「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1日提出反對聲音,「新聞自由與民主嚴重倒退」;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也在臉書分享及力挺。

市警局指出,在324行政院事件後就積極尋求方案,避免記者和警方衝突才決議設立專區。而這專區只有在激烈場合才會使用,若警方將執行驅散時,會先舉牌並廣播要求媒體進入採訪區,如果不願意也不會強制驅散,只會用柔性手段勸離。

不過「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表示嚴正抗議,並發聲明:

一、變相言論管制,壓迫新聞自由。我們認為台北市此舉,不但是限制記者採訪,更使新聞自由嚴重倒退。新聞現場與事件發生並無特定區域,記者需要在抗爭現場機動進行取材與報導,然而限制採訪區域的設置,不但壓迫記者的採訪空間與自由,更是對記者變相的言論管制,而這樣的管制不但限縮了集會遊行的採訪範圍,更對台灣的新聞自由的嚴重傷害。

二、公開透明變黑箱,沒有新政變違憲。柯文哲市長以「開放政府」做為競選口號與政策目標,然而很遺憾的,這樣的做法實施後,不但違反大法官釋字689所揭櫫的原則外,記者採訪更失去自由,同時在市政府單方面的運作下,記者淪為特定區域的發稿機,原本公開透明的新聞現場,馬上淪為黑箱,警察在抗爭現場的各樣作為,如:暴力驅離等將無法受到紀錄與監督,作為國家政治經濟中心的台北市將成為警察暴力濫權的城市。我們呼籲柯文哲市長,切莫自我打臉,讓透明新政變成黑箱政府,讓台北市淪為警察國家。

最後,新聞採訪不只是傳遞訊息,更是對事件參與者與公權力執行者的報導與監督,採訪區的設置,不但妨礙到報導與監督,更是犧牲人民最基本的知的權力,此舉不但是一種既不公開亦不透明的做法,更讓台灣的新聞自由與民主嚴重倒退,我們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台北市警局懸崖勒馬,切勿違憲與迫害新聞及採訪自由。

不只「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關心,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也在臉書分享這篇聲明,並附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更有人開玩笑說,以後媒體可能像可愛動物區一樣,「請勿拍打、餵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