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GQ X咖啡大叔!破解3種疑惑 教你煮杯好喝的咖啡

圖、文/GQ

擁有好豆子也是需要有好手藝,才能煮出一杯香醇的咖啡,雖然你我都不是專業的煮咖啡達人,但只需要掌握幾個重點,就能避免喝到口感不佳的咖啡,GQ這次找來咖啡大叔替大家解開幾個煮咖啡的疑惑,讓你在家也能輕鬆煮出一杯好咖啡!

GQ:用哪一種水煮咖啡最適合呢?
咖啡大叔:用哪種水煮咖啡一直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其實不同水所煮出來的咖啡,品嘗的味道也會不同,一切依照個人喜好所決定。許多人會認為自來水的雜質太多,會影響咖啡味道,因此改用RO逆滲透的水,不過由於逆滲透的水太乾淨了,反而無法萃取出咖啡的精華,因此,煮出來的咖啡味道反而比較不佳;其實用微量礦物質的水來煮咖啡,反而口感較好,就有些人會使用礦泉水來沖泡;不過我個人認為市面上有些濾水壺,用過濾後的水來煮咖啡,喝起來的口感最棒,不妨大家可以比較試試。但還是要提醒大家,一切還是要依照自己喝的感覺去做判斷。

GQ:最適合沖泡咖啡的水溫是?
咖啡大叔:常看到不少人會直接將沸騰煮好的開水拿去沖泡咖啡,其實這樣的水並不太適合,煮出來的咖啡口感也會過苦,不易入口。真正適合煮咖啡的水溫約在攝氏85度到92度,若太低的水溫煮出來味道偏酸,相反的,溫度太高就會偏苦,因為溫度較高的水,咖啡粉萃取物較多,雖然一般會認為萃取物越多,味道越濃,但其實並非是最佳口感,有可能會有雜味溶入其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GQ:煮咖啡時,水跟咖啡粉的比例該如何拿捏?
咖啡大叔:這幾年來手沖咖啡越來越流行,仍有些人還不太了解沖泡時咖啡粉與水的比例,或是自己還在摸索調整。事實上,最佳的粉水比例是1:10,也就是10公克的咖啡粉,建議用100cc的水,所萃取出來的咖啡味道最剛好。不過有些人,會使用一種方法,讓咖啡的味道更有層次,例如今天使用30公克的咖啡粉,但只用280cc的水去沖泡,最後再倒入20cc的白開水,由於經過咖啡粉的水只有280cc,因此照道理來說,這杯咖啡口感會較濃郁,但在另外倒入20cc的白開水調合後,可拉開原本濃郁的味道,讓口感更加層次。至於義式濃縮咖啡的粉水比例又跟手沖咖啡不同,我們常聽到的Espresso,其實還會搭配三種術語Single、Double、Ristretto,這些都是代表咖啡不同比例濃度,常見的Single大約是9公克的咖啡粉會沖出30cc的咖啡;Double則是18公克咖啡粉沖出60cc咖啡,至於Ristretto大約是14~16公克沖出30cc的咖啡,味道跟相氣會比Single來的厚。


延伸閱讀:
>>GQ X 咖啡大叔教你分辨平價與高價咖啡!
>>你真的懂咖啡嗎?38種咖啡圖鑑大搜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