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專生罷課5天抗議 學聯提出4項要求要人大道歉

▲香港罷課5天爭普選,有13000名學生上街頭響應。(圖/翻攝自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臉書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要求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床務委員會為香港政改的決定向香港人道歉,香港大專生從22日起開始罷課5天,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罷課集會,並發表宣言堅持請人大會道歉。

由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起罷課活動,共有25間大學或專科學院參加罷課,也有多個民間團體支持這項活動。活動預計從下午1點45分到4點30分在香港中大百萬大道開始集合遊行,下午5點15分到6點30分公民課堂,預計有1萬3000名學生出席。

根據《中央社》報導,參加遊行的學生表示,希望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時不會有「篩選」,他們也不認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香港政框架。集會在22日下午2時40分正式開始,比預定時間晚了40分鐘,學生響應學聯號召,穿上白衣及配戴代表真普選的黃絲帶,一片白色學生海坐滿了整個百萬大道。

▲學聯秘書長周康永在集會上發表罷課宣言,向人大會提出4項要求。(圖/翻攝自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臉書專頁)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在會上發表罷課宣言,提出4項要求:一、邀其確立公民提名權為2017年特首選舉提名方法;二、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三、人大常委會要向港人道歉,撤回政改決議;四、否則,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負責政改的官員應引咎辭職。

周永康在宣言上還說,「學生今天領頭罷課,展開不合作運動的第一波,就是要敲醒社會,我城的喪命鐘經已鳴奏!」、「作為大學生,繼續埋首課堂自樂於校園而漠視社會危機,絕對是罔顧社會的盼望,亦背棄香港社會公民責任。」、「罷課,就是年青(輕)一代對上一代人群起抗爭的呼喚,我們絕不認命,只因為我們誓要重奪未來,自主命運。」

宣言批評大陸當局制定的香港政改方案是「冒求強推極權國家式的選舉」。同時強調,未來民主運動必須立足本土,繼續推進,如此才能務使港人擺脫中共殖民者和大財閥的操控,真正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自決前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