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英沒用飛彈威脅,和平公投為北京上了一課

▲美國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主任的薛瑞福。(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前官員、現任智庫主任薛瑞福(Randy Schriver)表示,舉世矚目的蘇格蘭公投對北京當局有許多可資借鏡之處,倫敦將獨立的利弊明確並陳,無論公投最終結果如何都尊重蘇格蘭人民的決定,並不用飛彈威脅他們。

華府智庫「外交政策倡議」(Foreign Policy Initiative)在當地時間18日舉辦「美國軍力與亞洲」研討會,目前擔任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主任的薛瑞福受訪時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對北京具有象徵意義,大陸可以觀摩倫敦當局如何處理這棘手問題。

薛瑞福認為每個國家主客觀環境不相同,蘇格蘭的公投不會引發各地的獨立浪潮,不過英國以和平的手腕面對蘇獨難題,透過闡明獨立可能造成的負面衝擊和危機挽留蘇格蘭,並不透過威脅或飛彈恫嚇,同時展現尊重公投結果的風度,如此作為足讓大陸借鏡。

另一位共同出席的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歐漢龍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在台灣發生的機會非常小,站在美國友人的角度來看,美國珍惜台灣在人權、民主和政治制度上的成就,但不希望在台灣問題上和大陸發生嚴重衝突。如果台灣也想推動獨立公投,很可能造成戰爭,而美國面對大陸軍事力量崛起,缺少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衛台灣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