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漫長的戰鬥 歐巴馬喊:對ISIS窮追猛打

歐巴馬提醒人民,剿平ISIS 可能需要持續數年的努力。((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巴馬總統10日晚間宣示,他將下令大幅度擴大針對中東遜尼派武裝分子的軍事行動,包括對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並且向伊拉克增派近500名軍事顧問。不過,他仍然希望消除人民對美國即將重蹈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覆轍的憂慮。

歐巴馬在電視談話中說,美國正在集結國際聯盟來「削弱並最終摧毀」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武裝分子的力量。他提醒人民,這項工作可能需要持續數年的努力。

歐巴馬說:「我們將對那些威脅美國的恐怖分子窮追猛打,不管他們躲到什麼地方。這意味着,我會毫不遲疑的對敘利亞及伊拉克的ISIS採取行動。我身為總統的一大核心原則就是:如果你對美國構成威脅,就絕無容身之地。」

為了把他即將採取的軍事行動跟前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ush)所發動的兩場戰爭作出區別,歐巴馬煞費苦心。他把這次攻擊行動比擬為美國在葉門與索馬利亞的空襲。數年來,美國一直在對上述兩國的恐怖主義嫌疑人採取針對性極強的空襲,但基本上並未公開這些行動。

在兩周前的一次記者會上,歐巴馬表示自己尚未想好對付敘利亞境內ISIS武裝分子的策略,為此他遭到了嚴厲的批評。現在,歐巴馬公布了自己的計劃。根據該計劃,美國將加強對敘利亞溫和派反抗軍的訓練與武器供應,以對抗ISIS。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同意為他們提供訓練基地。

白宮已請求國會批准對敘利亞反抗軍提供訓練和裝備的計劃。中情局其實一直暗中在這樣做,但規模要小很多。不過歐巴馬表示, 就算不批准, 他仍擁有擴大行動規模所需的總統權力。

歐巴馬承諾:「這些美國部隊不會執行作戰任務,我們不會捲入另一場伊拉克地面戰爭。」他還說,他提出的擴大化美軍行動「有別於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不涉及美國作戰部隊在外國的土地上戰鬥」。

為了安撫大眾,歐巴馬作出了許多努力。儘管如此,他的發言實際上明確承認了ISIS武裝分子的威脅。ISIS以閃電般的速度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霸道橫行,並且公布了把名美國記者斬首的影片。這些行為重新激起了美國民眾對激進恐怖主義的擔憂。

歐巴馬於911恐怖攻擊事件13周年紀念日前夕發表上述演說,迫使美國捲入敘利亞內戰(這本來是他一直試圖避免的),而且還將恢復美國在伊拉克部署的軍力。2011年底,歐巴馬曾宣布撤回走最後一批美軍駐伊作戰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