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8/1氣爆湧33億捐款抽成? 陳菊:不收行政費

▲社會救助金專戶明文收4%至8%的行政費用。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被民眾發現,捐款要付4%至8%的行政費用,社會局長澄清是依照勸募法規定設立,專戶的利息收入用來支付開會等各項雜支收入就已經足夠,因此不會真的收行政費,這次8/1氣爆各界捐款超過33億元,市府也成立專戶管理,市長陳菊宣示,絕對專款專用,不會收取額外的行政費用。

很多人到郵局捐款給高雄市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可能不知道捐款可能要被收至少4%的行政費用。高雄市社會救助金專戶的設置管理及運用要點寫得清清楚楚,專戶金額100萬元以內,最多收8%,超過100萬元最多收4%的行政費用。

擔心引起外界誤解,社會局長張乃千趕緊出面澄清,「我們只是列舉在那邊,但是對公部門來說,我們一定是實支實付,1%、2%可能都不一定有,全國都一樣,大家都是大同小異。」張乃千說,行政費用主要用來支付管理委員會開會所需,靠每年專戶的利息收入就足夠支付,根本不需用到行政費用,像之前88風災的捐款也沒有收行政費用,這項行政費用只是列舉,但不會真的拿來使用。

社會局長的話說得斬釘截鐵,那這次的8/1氣爆捐款,市府要收行政費用嗎?市長陳菊(上圖)表示,「高雄市政府所有的善款,都用在跟災民有關,帳目非常清楚。」

市府說,依照設置要點,社會救助金專戶100萬元以內,最多收8%,超過100萬元最多收4%的行政費用,包括台北、台中都是如此,但是這次為了8月1日氣爆,社會局開了專戶,還設立使用要點,內文明白規範超過30億元捐款,全部專款專用,市府完全不收任何的行政費用。

市府一再說明,8月1日氣爆的33億元捐款,一定是全部用在災民身上,但是33億的捐款金額實在大的嚇人,市府怎麼專款專用,可能也得忍受外界不斷用放大鏡檢視。(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