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的中國!北京直擊小米總部、小米之家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也很強的!

記者洪聖壹/北京報導

美式的矽谷總部設計、中式精實的工作步調,這是北京小米科技總部的現況、這是拜互聯網(網際網路)時代之便,讓以往以代工、軟體開發、外商投資的中國廠商迅速成長的現況。

▲▼位在北京的小米科技舊總部(上)與小米網總部(下),兩者相距近 500 公尺,員工人數各約 3,000 人,前者主要是小米產品研發、財會、企劃、海內外業務等以戰略單位為主,後者主要是客服、社群、網站計畫、體驗門市等單位。(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科技自 2010 年成立至今,從原本的軟體開發,到跨足手機、平板、行動網路科技、智慧電視,乃至於體驗門市,內部員工從原本的 500 人成長到 6,000人,當中有半數都是線上行銷團隊,為了容納這麼龐大的員工數,小米科技又在其北京總部附近,打造了另外一個小米網總部,設置海內外客服、小米社區、售後行銷、商品開發、企劃、採購等部門,以及專門展示該公司最新產品情境的小米之家。

小米網北京總部分為地下兩層、地上三層,於今年 2 月正式啓用,總評數超過 3 萬坪,單層約 6,000 坪,地下一層、一樓跟二樓全都是客服單位,總人數佔了 1,700 人,相當小米科技總員工數的 1/3;當中包括 800 名 7X24 小時的戰線客服、700 名的熱線客服,100 名專家客服、40 名訂單管理、60 名數據分析,其他則為人員培訓團隊。

▲▼以網路行銷聞名的小米科技,光是海內外客服人員就有 1700 人左右,占了全公司人數近 1/3。(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小米科技海外客服部經理吳劍所介紹,目前小米網總部內,包括了小米網客服、小米社區、社群、商品研發、企劃、採購、品質管理、售後行銷、IT、人員培訓等單位,員工人數大約 3,000 人。

至於人員培訓方面,小米科技大概設置了 10 人左右的培訓團隊,一般新人報到大約需要一個月的訓練期,前兩個禮拜是針對公司背景、理念等理論層面的訓練,後兩個禮拜則是針對實際上線的訓練,接著會有 2 個禮拜的觀察期,一次培訓人數大約 30~40 人;這種培訓方式,與早期多數台灣企業的培訓方式相當類似,但卻更精實一些。

至於小米網總部內的佈置與設計上,多少會讓人想到 YouTube 舊金山總部帶來的悠閒感,但是卻有著與南韓三星總部一樣的緊張感。首先從大門進去的樓梯旁,就設計了一個大型的溜滑梯,讓員工可以快速從二樓抵達一樓;樓梯旁的小米櫃台採用該公司慣用的木質設計,大大的 MI LOGO 旁,帶給人一種親切感。

 

櫃台後方就是戰線客服與熱線客服所在地,可以說是小米科技的前線部隊,工作人員門禁基本上是採用門禁卡方式進出,八月~九月份會改為更為嚴密的指紋辨識系統,至於外賓參觀都要事先登記,並在小米櫃台貼上「馬上有小米」的貼紙,才能參觀,即使是預約要開會,也必須由專人帶進會議室。走進客服中心,可以看到世界盃足球賽期間的各國國旗與足球佈置,辦公室當中仍然有中國企業慣有的精神標語,每位員工都是戰戰兢兢地在工作,帶給人的是一種緊張感,與悠閒的休閒器材成了強烈對比。

▲▼小米網總部的門禁目前採用一般的門禁卡,一般員工只要刷卡就可以進入,不過未來會採用左下方的指紋辨識系統才能進出;一般參觀小米網總部的媒體與外賓,則必須要事先登記,並貼上「馬上有小米」的貼紙才能參觀。(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網總部共有五層樓,地下一樓、一樓跟二樓都是客服單位,由於世界盃期間,小米員工也相當瘋狂,不但每個區域都設置了小米電視,連四周也都有參與世界盃足球賽的各國國旗。(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網總部的三樓,是小米網的行銷企劃中心,相較於客服中心,企劃團隊、設計團隊、社群團隊、小米社區則出現相當多電腦開著,但是座位無人的狀況。根據小米科技員工所說,那些空著位置的人,不是在辦活動,就是在開會,這點跟台灣的企劃團隊的狀況相當類似。

▲▼小米網總部的三樓,可以看成是小米網的行銷企劃中心,概略上涵蓋了企劃團隊、設計團隊、社群團隊等部門。(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較於其他各部門,小米社區熱鬧許多,現場每位工作人員的座位,都有個相當讓人意想不到的溫馨布置,有人的位置放滿了來自中國各地粉絲送來的問候禮物,有人的位置則是擺滿了自己蒐集的米兔,有人的位置則放滿了公仔,社區中間有著由最新的小米電視 2、小米路由器、小米盒子等產品所組合成的休息區,再往後面走,還有一個類似一班家庭的書櫃,裡面放的不是書,而是來自全國各地同城會、小米粉絲送來的小禮物,當中還有 2013 年在台灣舉辦的爆米花活動當中,由台灣的同城會贈送的用小米製作的手機。

▲▼負責對外聯繫的小米社區相較於其他部門來說,感覺上比較活潑,其內員工的位置佈置上相當溫馨。(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小米社區旁有一個區域,專門擺放所有小米粉絲、同城會贈送的東西,旁邊還有各種米兔,從中可以讓人感受到各地小米粉絲的熱情。(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網總部的地下一樓,是全體員工吃飯的地方,現場可以看到不輸 Google 總部的員工餐廳,當中還有咖啡廳,現場的桌椅也全都是木製,不過相較於 Google 完全免費吃到飽,在小米網的餐廳,每位員工需要支付 15 元人民幣,才可以飽餐一頓,這邊需要順帶一提的是,小米網總部的飲料,則是跟暴雪台灣總部的價格類似,全部都是均一價 1 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 5 元)。

▲小米科技的飲料販賣機,不管甚麼飲料,全都是人民幣一元。(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網總部的員工餐廳。(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網總部的員工咖啡廳。(圖/記者洪聖壹攝)

整個參訪行程的最後,是展示所有小米科技最新產品的「小米之家」,剛進去的第一印象,很像美國微軟在 BestBuy 所設置的情境展示區,現場擺飾了一張張木桌,木桌之上放置了小米手機、紅米手機、小米平板、小米行動電源,牆壁上掛著的是小米科技才剛在五月份發表的小米電視2 跟小米平板大圖輸出,側邊牆壁掛著的是小米周邊配件,再往內走還有專為小米電視2 所設計的情境體驗區。

▲小米網總部旁的小米之家,有著類似蘋果門市的明亮感,以及類似微軟產品的擺設方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之家兩旁牆壁的布置與周邊商品區。(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之家內小米電視2的情境展示區。(圖/記者洪聖壹攝)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米網總部的小米之家是可以進行消費的,結帳時我們發現,店內員工用來刷條碼記錄金額的「機器」,其實是專用的小米手機,透過專用的應用程式,與 POS 系統連線進行記帳、出帳的動作,從中也可以看出小米科技一步一步地在落實操作未來行動支付的技術雛形。

▲▼小米之家的結帳系統相當特殊,是透過小米手機搭配專用的APP與 POS 系統連線結帳。(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科技在 2010 年成立至今,與其他多數中國產業相當類似,全都是憑藉所謂「互聯網滔金術」而迅速成長,中國北京的街道,從 2008 年北京奧運以來,商業大樓一棟一棟的蓋,都會區從以往的二環拓展到三環,位在五環的小米科技,也正一步步與國際企業接軌;觀看小米網總部現場的休閒設施,幾乎很少使用,加上辦公室內部的精神標語,我們也發現,位在中國北京的小米員工們仍有許多工作上的束縛,旗下產品在各方面也受到許多挑戰,然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其實也象徵著現今中國企業正急遽的成長、進步當中。

▲▼小米網總部有著許多精神標語,就連廁所也有提示訊息,這部分與許多台灣企業總部內部差不多。(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較於Google或YouTube總部,小米網總部的休閒設施並不多,而且感覺上員工幾乎都忙於工作,使用率似乎不高。(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