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種型式被證實!耳機沒事就打結竟關乎「生命之謎」

▲科學家們利用常被拿來研究生物化學的紐結理論分析耳機打結之謎,發現了很有趣的狀況。(圖/取自網路)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3C族一定都有同感,每次只要把耳機放在口袋,沒有幾分鐘就打結打得亂七八糟,實在是煩死人了!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數學家們經歷3000多次的實驗終於發現,只要搖晃短短幾秒鐘時間就能讓耳機重疊11次,產生出至少120種不同的繩結,並且每一個都符合「紐結理論」中「素紐結」的定義,實在是非常不可思議。

因為「紐結理論」常被應用在量子場論和生物化學領域,研究活細胞和病毒的分子結構,這些耳機形成的素紐結也引起了一組物理研究團隊的興趣,他們透過現代電腦的模擬與分析,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如果使用比較硬的電線,就不會這麼容易打結了!」

▼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圖/翻攝自美國國家科學院論文)

新聞小詞典「紐結理論」與「素紐結」:紐結理論是數學學科代數拓撲的一個分支,按照數學上的術語來說,是研究如何把若干個圓環嵌入到三維實歐氏空間中去的數學分支。紐結理論的特別之處是它研究的對象必須是三維空間中的曲線。在兩維空間中,由於沒有足夠的維數,我們不可能把讓一根曲線自己和自己纏繞在一起打成結;而在四維或以上的空間中,由於維數太多,無論怎麼樣的紐結都能夠很方便地被解開成沒有結的曲線。

素紐結是指不能分解的非平凡紐結。更詳細的定義,素紐結不能表示為兩個非平凡紐結的連通和。不是素紐結的紐結稱為「複合紐結」。今日紐結論的應用包括弦理論、DNA複製和統計力學等領域。(資料來源:維基與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