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尼泊爾享樂月事 女性生理期也能友善環境

圖、文/17support

17support實習記者:謝宛庭、吳昀倩

「棉樂悅事」乍聽之下,實在難以參透其中奧秘,滿懷好奇心的等著社企咖啡館開始,而映入眼前的是一位靦腆溫柔的小姐—林秀蘋,不免加深了想要了解棉樂悅事這段姊妹海外創業的慾望。

在故事的一開始,棉樂悅事林秀蘋告訴我們,當她與姐姐林念慈在南印度生態村Auroville的雜貨店中,因緣際會買到人生中的第一片布衛生棉,對她而言,有如新生兒看世界一般,充滿好奇與驚訝。當時姐妹倆只是覺得這個產品蠻好用的,沒想到棉樂悅事便是在這樣的機緣下悄悄展開這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理想邁向實踐—舊時代的智慧,新時代的環保

對於尼泊爾女性,生理期是個禁忌的話題,因為當地有一項陋習就是認為月經來的女性就是不潔之物必須隔離起來,因此婦女是不能在公開場合討論有關生理期的話題,有將近80%的尼泊爾女性因為不了解如何去面對生理期而清潔不當,衍伸出許多疾病。

姐妹倆心想:「為何女性再當地會有這種歧視?到底要怎麼改善這個問題呢?」

一個個無解的疑問卻已幻化成一股正面力量,悄悄在她們心中蠢蠢欲動著。這股力量最後也成為後來她帶領台灣志工前往尼泊爾的緣由,決定在當地開設婦女健康工作坊及推廣手作環保布衛生計畫,讓尼泊爾婦女知道,她們值得更好、更健康的生活。
 


 

一次次的實際接觸,讓林念慈開始思考環保布衛生棉的可行性,透過努力不懈的精神讓棉樂悅事通過嚴謹的層層評選,終於獲得評審的青睞贏得環保部衛生棉推廣的補助金。懷抱著提升尼泊爾女性健康品質的心情,辭去穩定的工作,林念慈全心投入尼泊爾布衛生棉推廣計畫。

日復一日的手作,不分男女,從學習剪布、裁縫到推廣,不但更親近自己,也扎實體驗到無限的樂趣與想像。林念慈希望透過小型發表會,以三杯茶的形式探討三個議題,活動成功吸引到不同的年齡層的參與及支持,原來,每一個人都想了解女性如何與月事共處。
 


 

梅花樹下從零做起

非專業背景出身的林念慈不斷地問自己、不斷的找尋答案。

如何挑選縫紉機?那就選擇不耗電、可調整速度與頻率的腳踏裁縫機吧!開辦課程的不易?那就調整腳步,從基礎畫圓、了解測量單位開始吧!教學方式的接受度不同?那就讓競爭轉為合作、將考試轉成學習評估吧!

問題並沒有讓林念慈打退堂鼓,反而讓她們跟清楚自己的使命,找到更堅定的方向。

時間推移著,枯枝、結苞到開花,訓練悄悄進入尾聲,許多尼泊爾婦女在培訓結束後投入了棉樂悅事的行列,殷勤地生產著每一批Made in Nepal的環保布衛生棉。在朋友的建議下,姐妹倆來到加德滿都的農夫市集,加德滿都農夫市集是個充斥著各國NGO工作者、旅客、當地居民及許多透過藝術家、手創工作者、蔬菜小農創造出來的產品大融爐。

對許多人而言,環保布衛生棉是一個未知的存在,各式各樣有趣的回答被拋出,好奇心誘使的微觀,或是驚訝害羞的跑離,如此一來一往的互動下,姐妹倆仍深信,美麗的布衛生棉能持續懸掛在加德滿都的農夫市集中,等待新主人的溫柔呵護。
 


 

每個人的棉樂悅事

棉樂代表著天然栽種的棉花,而悅事即為女性生理期歷程轉化為身心喜悅的過程。自然的原料與全心灌注的手作,代表著對環境、女性及家庭永續的友善。

棉樂悅事,Dharti Mata Sustainable workshop,Dharti Mata是尼泊爾文中大地母親的涵義,母親孕育生命、賦予靈魂,林念慈與林秀蘋兩位善良且溫柔的女性,深深地渴望著,渴望著喚醒受忽略、歧視的女性與大自然,將遭受破壞與威脅的不平衡的光景消弭,讓更多的美好與喜悅在尼泊爾這塊純真的土地綻放!
 

原文出自:17support一起幫

 

延伸閱讀>>

寵愛自己的親密呵護

地球日前夕,櫻桃媽咪講古時間

從一百美元的禮物開始

【藝術直擊】伊誕‧巴瓦瓦隆:我們都離自然太遠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