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發現37座商周墓葬文化遺址 有殉葬狗、貝幣

本報訊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省焦作市聶村大沙河濕地發現一處大型商周時期文化遺址,在進行搶救性發掘中,出土了貝幣、貝殼飾品、青銅器、玉器、陶器等珍貴文物。

今年2月底,焦作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對位於焦作新區陽廟鎮聶村東北大沙河濕地發現的一處商周時期古遺址進行搶救性發掘,發現灰坑12個、灰溝2條、爐灶1個、墓葬37座。目前,已對其中22座墓葬進行了發掘,出土戈、錛等青銅器4件,貝幣8枚,貝殼飾品2件,玉器1件,鬲、簋等陶器11件。在已發掘的墓葬中,其中5座墓葬中有陪葬品。在所有墓葬中均發現有殉葬狗,最多的一座墓葬裡有3只殉葬狗。

在已發掘的墓葬中,規格最高的為19號墓,該墓中出土的陪葬品包括銎內戈、曲內戈、錛頭等青銅器各1件,三足陶鬲1件,殉葬狗3只。該墓葬具有一棺一槨,墓室南壁有一個生土二層平臺。墓主人骨骼總長173釐米,頭骨上有明顯的朱砂痕跡,而且骨骼完好,牙齒齊全,應該為壯年時期死亡。根據其陪葬品和殉葬狗的數量推斷,墓主人應該是一名士或士大夫一級的貴族。考古人員還在灰坑和灰溝中發現了大量陶片,其中包括大口尊、鬲、平口罐、甑等陶器的碎片,這些陶片的紋飾以繩紋為主。

據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馮春燕介紹,該遺址的考古發現對研究商周時期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及墓制葬俗提供了主要實物依據,目前考古發掘工作仍在進行中。該遺址距離1999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的焦作市早商府城遺址不足3公里,極有可能是早商府城遺址居民的墓葬群。(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