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黑斑門」被央視噹 日媒:中日關係惡化恐是原因

我們想讓你知道…品質顧好就不用怕被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媒體央視在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播出的「315晚會」,揭露不少不良企業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日本相機製造商尼康(Nikon)。日本有媒體認為,大陸經常出於政治目的「敲打外資企業」,因此這次尼康中箭,中日關係惡化有可能是背景之一。

央視每年配合國際消費者權益日舉辦的「315晚會」,今年的主題是「讓消費更有尊嚴」,報導披露了不少不良企業,其中也包括多家大陸本土公司,但央視宣傳及媒體關注焦點似乎都是尼康公司。

央視指出,一台要價上萬元(人民幣)的尼康D600相機,很多消費者發現拍出來的照片有黑點,但尼康公司之前公告說是「塵埃」造成的,而售後服務人員也將原因推給霧霾。不過,大陸消費者不買帳,上海工商部門16日更責令,即日起尼康D600在大陸全面下架,停止銷售。(下圖/翻拍影片)

對此,《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大陸掀起了由國有媒體批判日本產品的運動,有關尼康相機的問題,其他大陸媒體也可能跟風,或許會讓尼康在大陸的銷售受到影響。「中日關係的惡化有可能是背景之一。」報導說,大陸往往出於政治目的「敲打外資企業」,如今成為眾矢之的的是日本企業。

報導還說,網路上已經開始出現支援央視論調的帖子,甚至傳出美國也有消費者表示尼康D600存在缺陷,並發起了聯合訴訟。

據悉,《日經新聞》在12日曾經指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到來之前,進駐大陸的日本企業已經很擔心,因為「315晚會」曝光的相關資訊,可能帶來抵制運動和品牌形象下降。

報導還引述一名日系汽車企業的高管透露,今年的3月15日雖然是星期六,但仍將做好能迅速與負責人員取得聯絡、並能迅速發佈聲明公告的準備

去年「315晚會」被點名的是蘋果公司,央視認為iPhone在大陸的維修和更換標準與其他地方不同,質疑蘋果「歧視大陸消費者」。隨後,陸媒發出一連串譴責報導,最終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不得不發佈道歉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