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三周年 蘇蔡謝臉書倡非核

▲日本福島核災11日屆滿三周年,民進黨三要角分別在臉抒發文,呼籲國人共同為「非核家園」努力。(圖/記者劉康彥合成)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震災屆滿三周年,因地震連帶造成的核災事故,開始讓台灣思考「廢除核四」與「非核家園」的可能性,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前主席謝長廷、蔡英文11日分別在臉書發文。蘇貞昌說,核四沒有公投的問題,應立即停止興建;謝長廷則維持一貫主張,強調核能發電違憲;至於蔡英文,則轉貼民間團體自製影片以協助募款。

蘇貞昌選擇感性訴求,援引上週來台交流核災經驗的雙葉町町長井戶川克隆說法,「離鄉背井的人有鄉愁,但對想回家卻沒家可回的災民,卻是沈重的傷感」,呼籲大家不應單純著眼核四問題,應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1日在臉書發文,除強調著眼眼前核四問題外,應進一步追求非核家園。(圖/記者劉康彥截圖)

謝長廷表示,他向來主張核能發電違反憲法保障生存、環境權,立院多位立委也已連署申請釋憲,他還貼出東京購買的日文書籍《3.11與憲法》,強調作者與他持相同觀點。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11日在臉書發文,從憲法高度指責核能發電是違憲行徑。(圖/記者劉康彥截圖)

至於蔡英文則說,政府用鋪天蓋地的宣傳,也掩飾不了核廢料對土地的危害,台灣真的承受不起任何一次核災。她同時轉貼民間組織自製影片《反核短片系列》,以協助民間反核團體募款。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11日在臉書發文,轉貼反核團體自製影片,藉由個人臉書的高瀏覽率,匯聚反核聲音與力量。(圖/記者劉康彥截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