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女碩士只值24K? 老闆:我不能破壞南部人的行情

▲隨著產業外移、勞動市場全球化,台灣工作機會越來越少,求職市場逐漸被資方把持,「不爽不要做,後面多的是人排隊」也成為了許多老闆的口頭禪。

記者鍾禎祥/台北報導

南部老闆有南部老闆的做法!勞動部長潘世偉5日坦言「南部有些廠商的薪資真的太低」,引發網路上一片討論熱潮,去年剛從英國念完碩士回台的米莉(化名),想起在老家台南找工作,對方要求她身兼行銷、廣告、業務3職,卻只願意開出24K的薪水,至今仍記憶深刻,「老闆露出一臉為難表情,告訴我他不能破壞『南部人的行情』。」

一個台灣、兩種「薪情」早已不是秘密,根據2010年主計處人力運用調查資料顯示,全國剛投入職場的新鮮人,領不到22K者以南部偏多;歷年勞動檢查也發現,許多全國性的手搖杯飲料店、速食店、便利商店,開在北部都很守規矩,但一到了中南部就開始用低於法定的最低薪資招聘員工,根本視《勞基法》如無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定最低時薪都已經破百了,南部仍有網咖用時薪80元在徵人。

「面試了3、4家,根本都在亂開價……。」畢業於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米莉向記者表示,自己是家中獨生女,去年剛回台灣時,父母原希望她就近在台南老家找工作,結果每家公司不是嫌她沒有經驗、就是要求十分離譜,「聽完都會讓人失去求生意志……。」

米莉回憶,其中有一家傳產企業的老闆,明明找的是「行銷企劃」,工作內容卻包羅萬象,根本是想把一人當3人用,米莉本想委曲求全「先求有、再求好」,勉強拉下高學歷的自尊心,沒想到老闆一聽見她想要28K的薪水,居然露出一臉「看到鬼」的表情,直言只能給她24K、沒有年終、加班費、試用期半年,還說:「這就是南部人的行情!」

心灰意冷的米莉最後離開家鄉北上求職,沒兩個星期就在一家外商公司找到38K的工作、保障月薪13個月,雖然有的人會說台北物價、房價貴,但米莉卻認為以她的狀況來說,台北機會比較多、比較有發展性,「留在南部根本沒有未來…..。」

打開人力銀行網頁,看到當初面試的那幾家南部企業還在徵人,米莉搖搖頭嘆道:「拿香蕉想請獅子,台灣的老闆怎麼那麼天真?」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