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的尷尬考試:女性乳房及男性生殖器敏感度

▲醫學生如何得知女性乳房的敏感度?(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檢查疾病時,必然要針對一些人體部位檢查,比如女性的乳房和盆骨、男性生殖器、男女直腸。醫學生必須更知道這些部位的敏感度,才有利於疾病的檢查,那麼,在校的醫學生該如何掌握這些部位的敏感度呢?由於病人可能都不會願意由學生來檢查身體,學生也會覺得很尷尬,所以通常敏感度的學習,都是透過模型來學習。

但是我們都知道,不同的人敏感度千差萬別,真正到了實踐中,醫生與患者之間良好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模型那一套到底能不能起作用呢?能確保醫學生學習的質量嗎?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手術和麻醉學Selena A. Hunter調查了國際醫學中敏感度的教學,調查結果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Ope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預防醫學期刊)2014年1月刊上(點擊閱讀原文)

調查的敏感度檢查是:1) 女性乳房;2) 女性骨盆;3) 男性生殖器;4) 男性和女性直腸。「女性敏感度考試」這個詞被用來指女性乳腺癌和女性骨盆檢查。研究人員採取了一個問卷調查的方式,調查了多個紐西蘭醫學院校以及國際醫學院校,共有104所醫學院校在參加了這次調查,調查的問題包括:a) 敏感度檢查的教學方法;b) 減壓策略;c)畢業生的自信心。

調查結果顯示,醫學院校的敏感度教學和考試最常用的是人造模型(60%的學校),其中包括只是用人造模型或是結合其他方法。下一個最常見的技術是教學助理(teaching associates) (49%的學校),相比男性生殖器檢查和女性及男性直腸檢查,女性的胸部和骨盆敏感考試使用教學助理更頻繁。此外,不管用的是什麼教學方法,大多數學校認為他們的畢業生都很自信,大多數的壓力管理教學都是結合教學助理的。 (教學助理程序:一種線上的影片教學)

英國醫學院校更支持使用真人或是模型教學,很少使用教學助理。在目前的研究中,有三個英國醫學院校希望能夠實施這一教學助理計劃,但是由於資金、人力資源等問題計劃還未能實現。在澳洲,幾乎90%的直腸、胸部和骨盆教學使用的都是真正的病人或是人體模型,67%的骨盆檢查使用的是教學助理,生殖器敏感度的考試通常都是使用真實的(88%),澳洲對於教學助理的評價的很積極的,認為能夠顯著增加學生的信心和技能,而且學生有了一個真實的實踐機會。泌尿科的教學助理也顯示出類似的結果。加拿大的醫學院校更傾向於使用模型進行敏感度考試,尤其的在乳腺癌和直腸檢查中(88%)。

各種研究均顯示,醫學助理計劃的評價是積極的,能夠成功的​​向學生介紹胸部和骨盆。一個加拿大的學校評論說:以前他們使用過這樣的程序來進行女性骨盆敏感度的教學,並希望這個程序能夠重新開始使用。在美國大約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醫學院校使用教學助理程序,其次是模型教學,並證明了教學助理程序對專業學習的重要性。

目前的研究進一步顯示,男醫學生並沒有足夠的盆骨檢查的經驗,他們對敏感性考試感到相當的焦慮和尷尬。教學助理程序可能能夠提供更好的機會來處理這些壓力。(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原文連結: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229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